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醞釀大變革

2010-03-09 08:36     來源:新華網綜合     編輯:程軼文

  第二批15個試點城市上報,不再限制境外地域,跨境服務貿易也可以人民幣計價,嘗試對資本項目直接投資人民幣跨境結算。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不久後將迎來大變革。

  記者日前從兩會上採訪獲悉,國家有關部門不久前已將第二批15個沿海城市上報國務院申請試點,有望不久後獲得批准。這些城市包括寧波、青島、威海和煙臺。

  另據央行官員透露,中國將不再限制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境外地域;對試點的城市所有企業只要具有外貿經營資格,都可以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允許試點企業在跨境服務貿易中以人民幣計價結算,同時可以對資本項目直接投資人民幣跨境結算業務進行嘗試。

  去年7月,國務院六部委共同發佈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幾天之後,試點在上海、廣州、深圳、珠海、東莞5個城市開始進行,試點企業為365家。據全國政協委員、央行副行長蘇寧透露,截至今年1月份,結算金額已有100多億元。

  不過,試點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去年12月,央行貨幣政策二司司長李波透露,目前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主要存在兩個問題:一是試點範圍較窄,在境內只包含5個城市,境外只是局限于港澳和東南亞;二是境外企業缺少人民幣的來源和運用渠道,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民幣的跨境流動。

  正因為如此,李波表示,央行正會同有關部委考慮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擴大試點地域範圍,增加試點企業的數量,同時積極推行服務貿易人民幣結算,此外,逐步研究拓寬境外人民幣的來源和運用渠道。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副省長宋海日前在談及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時也指出,廣東試點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範圍太小,應擴大一些範圍,包括服務業人民幣結算。(轉自上海證券報 兩會報道組)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