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觀察:人民幣如何邁向國際化征途

時間:2010-01-11 10: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8日電經濟觀察:人民幣如何邁向國際化征途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國際金融危機凸顯了“美元獨大”的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弊端,中國經濟在國際舞臺上的作用不斷增強,為人民幣邁向國際化征途提供了可能。作為新興經濟大國,中國在推動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進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面臨新的複雜局面,同時也迎來前所未有的廣闊前景。

  新年伊始,人民幣匯改的節奏應如何把握?在邁向國際化進程中會遇到哪些機遇和挑戰?中國應為人民幣國際化進行哪些必要的準備和鋪墊?這些問題無不關乎人民幣的國際化前景。

  穩字當頭

  主權貨幣實現國際化通常要經歷三個階段:結算貨幣、投資貨幣和儲備貨幣。不論處於哪個階段,幣值穩定都是主權貨幣順利實現國際化的必要條件,因為只有幣值穩定的貨幣才能作為可靠的結算和投資工具,為市場所接納。

  當前,人民幣國際化尚處於初始階段。在努力成為結算貨幣的征途中,人民幣匯率必須保持穩定,這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平穩發展,也符合廣大投資和貿易主體的利益。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7日表示,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對處於復蘇關鍵階段的世界經濟是重要的支撐和貢獻。中國貿易量佔世界貿易總量的十分之一,人民幣匯率不穩定將給世界貿易帶來很大影響。

  此外,歷史經驗也表明瞭匯率穩定的重要性。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王慶日前表示,有鋻於日元對美元匯率大幅波動阻礙日元成為具有主導地位的區域性或國際性貨幣,人民幣國際化的順利實施有賴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相對穩定。

  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仍會本著可控性、漸進性、主動性原則,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推動人民幣在更大範圍實現跨境結算,逐步使之發展成為國際性貨幣。

編輯:楊麗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