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人民幣與日元展開亞洲貨幣主導權之爭

2009-08-03 15: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胡珊珊

中新網8月3日電日本《朝日新聞》2日刊出題為《人民幣對亞洲展開攻勢》的文章稱,正在崛起的人民幣與全面迎擊的日元之間已經展開了亞洲貨幣主導權之爭。

文章説,去年10月,時任泰國財政部長的素察,與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在華盛頓舉行會談時,就曾談到“我們能不能不相互援助美元,而是在區域內創立‘亞洲貨幣基金’?”《朝日新聞》的這篇文章稱,素察的提議,是建議各國放棄互相援助美元,創立一個以人民幣和日元為中心的基金。

但到底選人民幣還是日元?素察説:“由哪種貨幣主導取決於今後兩國的經濟規模。”而泰國財政部會計局的局長則表示:“我們支援人民幣的國際化,希望將基金總部設在北京而不是東京。”

在5月3日印尼巴厘島的日中韓三國財長會議上,日本提出了“日中同額”的方案,文章説,日本提出“同額”是為了抑制中國的崛起。貨幣的影響力反映一個國家的國力,人民幣使用範圍的擴大意味著中國影響力的擴大。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在年內或明年就將超載日本,所謂的“日中同額”的結果預示著一直領導貨幣外交的日本在主導權上“可能會被中方逆轉”。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