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執法檢查程式規定

2010-10-12 14:51     來源:中國人民銀行網站     編輯:程軼文

中國人民銀行令〔2010〕第1號

  為促進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依法履行職責,規範執法檢查行為,保護金融機構以及其他單位和個人的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等法律、行政法規,中國人民銀行制定了《中國人民銀行執法檢查程式規定》,經2010年3月19日第4次行長辦公會議通過,現予公佈,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行長:周小川

  二〇一〇年四月十四日

中國人民銀行執法檢查程式規定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促進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依法履行職責,規範執法檢查行為,保護金融機構以及其他單位和個人(以下簡稱被檢查人)的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等法律、行政法規,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依法履行職責,對被檢查人進行執法檢查的,適用本規定。

  第三條 本規定所稱執法檢查,是指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根據履行職責需要,進入被檢查人現場,監督被檢查人執行有關金融管理規定情況的行政執法活動。

  第四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開展執法檢查,應當遵循合法、公開、公正、合理、效率的原則。

  第五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應當統籌安排、合理計劃執法檢查工作,可以根據需要開展綜合性的執法檢查。

  第六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對執法檢查中獲取的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的資訊應當保密,不得違反規定對外提供。

第二章 執法檢查程式

第一節 檢查的準備

  第七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根據執法檢查計劃、監督管理中發現的問題、舉報資訊、上級行的要求以及其他履行職責的需要,組織實施執法檢查。

  第八條 中國人民銀行各執法職能部門需要對年度執法檢查項目、執法檢查計劃作出部署的,應當在每年一季度安排。

  第九條 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根據上級行的執法檢查計劃和本行履行職責的需要,對本轄區的執法檢查工作作出部署。

  第十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進行執法檢查的,應當立項並填寫《執法檢查立項審批表》,擬定檢查方案,經本行行長或者副行長(主任或者副主任)批准後實施。

  前款規定的檢查方案應當包括檢查目的、檢查依據、被檢查人的名稱或者姓名、檢查事項、檢查方式、檢查期限、檢查組成員名單等內容。

  第十一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應當根據本行行長或者副行長(主任或者副主任)批准的檢查方案組成檢查組,檢查組的組成人員不得少於兩人。

  第十二條 根據執法檢查的需要,檢查組可以組織檢查人員進行法律和業務知識培訓。

  第十三條 檢查組應當在實施執法檢查前,向被檢查人送達《執法檢查通知書》,告知執法檢查的依據、內容、期限、要求、檢查組成員名單等事項;因特殊情況需要立即實施執法檢查的,檢查組應當在進入被檢查人現場時送達《執法檢查通知書》。

第二節 檢查的實施

  第十四條 檢查組實施執法檢查時,檢查人員應當向被檢查人出示《中國人民銀行執法證》和《執法檢查通知書》。

  第十五條 檢查組實施執法檢查的,應當與被檢查人進行會談,説明檢查的目的、內容、工作安排和要求;告知被檢查人享有的權利和應當履行的義務;充分聽取被檢查人的業務情況報告和其他有關情況報告,並製作《執法檢查會談紀要》,由被檢查人和檢查組負責人簽字確認。

  本條規定的被檢查人享有的權利,是指被檢查人對檢查組工作進行監督,對檢查情況提出異議,舉報檢查人員違法違紀行為等權利。

  本條規定的被檢查人應當履行的義務,是指被檢查人配合檢查組工作,如實回答檢查人員的詢問,提供執法檢查需要了解的情況、資訊材料等。

  第十六條 檢查組需要查閱被檢查人的業務憑證、會計賬目、財務報表等業務資料的,應當填寫《執法檢查調閱資料清單》,並由專人負責調閱資料和退還調閱資料。

  第十七條 檢查組向被檢查人詢問有關情況的,應當製作《執法檢查詢問筆錄》,並由被檢查人進行核對;《執法檢查詢問筆錄》有錯誤或者有遺漏的,應當允許被檢查人提出更正意見或者補充意見;《執法檢查詢問筆錄》經被檢查人和檢查組核對無誤後,由被檢查人和檢查人員在《執法檢查詢問筆錄》上逐頁簽字或者蓋章;被檢查人拒絕簽字或者蓋章的,檢查人員應當註明情況,記錄在案。

  第十八條 檢查組應當在檢查中及時收集有關書證、物證、電子文件等證據,並註明證據的來源,由被檢查人簽字或者蓋章;對可能滅失或者以後難以取得的證據,檢查組應當經本行行長或者副行長(主任或者副主任)批准後,向被檢查人出具《執法檢查證據登記保存通知書》,先行登記保存有關證據,並在七日內及時作出處理決定。

  第十九條 檢查組應當全面、客觀、完整地記錄檢查工作的情況,並製作《執法檢查工作底稿》。

  第二十條 檢查組結束執法檢查工作時,應當根據《執法檢查工作底稿》以及有關證據,確定需要被檢查人確認的檢查事實項目,並製作《執法檢查事實認定書》,由被檢查人逐頁簽字確認;被檢查人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應當由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簽字確認,並加蓋本單位印章。

  被檢查人在《執法檢查事實認定書》上簽字確認前對《執法檢查事實認定書》有異議的,應當在五個工作日內提出陳述和申辯意見;逾期未提出陳述和申辯意見,又不在《執法檢查事實認定書》上簽字確認的,不影響檢查組對有關事實的認定;被檢查人陳述和申辯的事實和理由成立的,檢查組應當採納。

  本條規定的《執法檢查事實認定書》應當包括被檢查人的名稱或者姓名、檢查時間、檢查內容、檢查認定的事實等事項。

第三節 檢查結果的處理

  第二十一條 執法檢查結束後,檢查組應當撰寫執法檢查報告,及時向本行行長或者副行長(主任或者副主任)報告。

  前款規定的執法檢查報告應當包括檢查時間、檢查內容、檢查的基本情況、對被檢查人執行金融管理規定情況的評價、對檢查情況的處理意見和建議。

  第二十二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在執法檢查結束後,應當在十個工作日內根據查明的事實和獲取的證據,在執法檢查報告的基礎上製作執法檢查意見書;因特殊情況不能在十個工作日內完成執法檢查意見書的,經本行行長或者副行長(主任或者副主任)同意,可以適當延長。

  執法檢查意見書經本行行長或者副行長(主任或者副主任)批准並加蓋本行印章後,送達被檢查人。

  前款規定的執法檢查意見書應當包括檢查時間、檢查內容、對被檢查人執行金融管理規定情況的評價、整改意見和建議。

  第二十三條 被檢查人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或者中國人民銀行規章規定的行為,並且依法應當由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給予行政處罰的,應當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和《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處罰程式規定》處理。

  第二十四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在執法檢查中發現被檢查人有違法行為,並且應當由其他部門查處的,應當依法移送有關部門處理。

  第二十五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應當依照有關規定,將執法檢查材料立卷歸檔,妥善保存。

第三章 法律責任

  第二十六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的工作人員違反本規定的行為按照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給予行政處分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第二十七條 被檢查人拒絕、阻礙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執法檢查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和中國人民銀行規章的規定給予行政處罰。

第四章 附 則

  第二十八條 本規定所稱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是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中國人民銀行重慶營業管理部、中國人民銀行各分行及其營業管理部、中國人民銀行各中心支行和支行。

  第二十九條 國家外匯管理局及其分支局實施執法檢查的程式,由國家外匯管理局另行制定。

  第三十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與其他行政執法部門聯合實施執法檢查的,可以參照本規定執行。

  第三十一條 本規定由中國人民銀行負責解釋。

  第三十二條 本規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本規定施行前中國人民銀行頒布的有關執法檢查程式規定與本規定不一致的,按本規定執行。

  附件:

      1. 附1:執法檢查立項審批表.doc

      2. 附2:執法檢查通知書.doc

      3. 附3:執法檢查進場記錄.doc

      4. 附4:執法檢查會談紀要.doc

      5. 附5:執法檢查調閱資料清單.doc

      6. 附6:執法檢查詢問筆錄.doc

      7. 附7:執法檢查證據登記保存通知書.doc

      8. 附8:執法檢查工作底稿.doc

      9. 附9:執法檢查事實認定書.doc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