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光復致敬團

2006-10-26 14:1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1946年,在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臺灣光復一週年之際,為了表達臺灣同胞回到祖國懷抱的民族感情和認祖歸宗的情懷,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消除歷史隔膜,臺灣知名人士自發組織了“臺灣光復致敬團”,赴祖國大陸進行拜謁黃帝陵等一系列活動。

  “臺灣光復致敬團”成員包括了林獻堂、李建興、鐘番、林為恭、姜振驤、黃朝清、葉榮鍾、林叔桓、張吉甫、陳逸松、丘念臺、陳(火加斤)、林憲、李德松、陳宰衡等15位來自島內各界的知名人士。

  “臺灣光復致敬團”赴祖國大陸的具體活動內容有:拜謁中山陵、晉謁當時中央政府要人、獻金撫慰抗戰陣亡將士家屬、充實教育設備、恭祭黃帝陵。“致敬團”于1946年8月29日抵達上海,10月5日返回臺北,共在祖國大陸活動37天,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受到大陸同胞的熱烈歡迎。

  “致敬團”在由西安赴黃陵縣祭陵途中,因雨受阻,于1946年9月12日在耀縣中山中學的體育場舉行了遙祭黃帝陵祭典,宣讀祭黃帝陵文,奉告臺灣已經光復,表達600多萬台灣同胞重歸祖國懷抱、認祖歸宗之意。林獻堂在代表“致敬團”發表談話時説:“光復後已覺有可愛護的國家、可盡忠的民族,永不願再見到有破碎的國家、分裂的民族。”

[責任編輯: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