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05年兩岸關係大事記

2006-02-08 10:56: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1月

  1日,陳水扁以“開啟協商對話的安定新局”為題發表元旦祝詞,宣稱仍將以“立場堅定、務實前進”的政策路線處理兩岸關係,將以“緩而不退、穩而不急”的從容態度,穩步籌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並污稱大陸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是企圖單方面扮演兩岸問題的仲裁者與制裁者,為“武力犯臺”編制一廂情願的所謂“法理基礎”

  2日,國臺辦發言人就推動兩岸春節包機事宜提出 “共同參與、多點開放、直接對飛、雙向載客”的方式,在島內引起強烈反響。

  7日,民航總局臺辦主任浦照洲與臺北巿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樂大信在澳門會晤,雙方就推動春節包機的技術性問題達成共識。

  10日,為打破兩岸政治僵局,搶奪大陸政策主導權,國民黨“立委”組團赴大陸洽淡春節包機事宜。

  13日,“經濟部”所屬的“中國石油公司”更名為“中油公司”,“中國造船公司”更名為“中央造船”或“中船船舶公司”。

  15日,兩岸雙方同意以“雙向對飛、多點、不中停第三地”的模式推動春節包機,中斷56年的兩岸航線第一次實現雙向飛航,成為兩岸往來的一大突破。島內輿論給予高度肯定,並期待由此打開兩岸新局。

  21日,陳水扁宣稱近期中共推動《反分裂國家法》立法,是“企圖合法化其武力犯臺的行動,不但片面破壞臺海現狀,更是想同時扮演兩岸關係的仲裁者和執法者”。

  25日,新任“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現在憲法體制,全文的確有一中架構,有一個國家架構”,“至於這個架構能不能修改、要不要修改,民進黨有沒有能力修改,這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憲法有很多不合身、不適合臺灣的地方,但在沒有改之前,政府都要遵守”。謝並稱,“過去曾經引發重大政治衝突的核四停建和正名問題,社會沒有形成共識前,行政院不會強行推動”。

  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紀念“江八點”十週年大會上發表《堅決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繼續爭取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統一的方向發展》的重要講話,賈在談話中除了總結“江八點”的重要成果,更全面闡述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當前臺海局勢的看法及對兩岸關係重大問題的主張。

  29日,首度以“雙向、對飛、不中停”模式推動的兩岸春節包機正式啟航。陳水扁稱,“兩岸春節包機採雙向對飛、不中停的模式,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是非常好的開始”。

  30日,陳水扁在索羅門群島發表講話時稱,未來3年多,他將“堅持民主改革的理想,堅持臺灣主體意識主流路線,堅持臺灣應該成為正常、完整、美麗、偉大國家”3個堅持不變。陳同日在帛琉稱,“如果大陸通過《反分裂國家法》,臺灣就應該以《反中國併吞法》抗衡,或透過公投來調查臺灣民眾對《反分裂國家法》的看法”。

[責任編輯:齊曉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