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多地密集發放新一輪消費券 下半年消費市場有望持續復蘇

2022-07-19 08:58:00
來源:證券日報
字號

  7月18日起,多地發放新一輪消費券,以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專家表示,發放消費券具有多重效應,消費市場將進一步復蘇。

  “發放消費券的目的,是為了提振消費市場,助力宏觀經濟增長。”星圖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發放消費券相當於政府向民眾轉移購買力,在特定期限內用於特定領域的消費,從而通過“杠桿效應”在短期內迅速提升居民的邊際消費傾向,刺激相關領域消費的復蘇,進而帶動企業生産經營好轉,緩解經濟運作壓力。與直接發錢相比,發放消費券更能用於消費而不是儲蓄起來,刺激效果更明顯。

  據記者梳理,7月18日起,多地向消費者派發消費券。如,北京面向全市消費者發放餐飲消費券,由政府和提供餐飲類服務的平臺企業共同出資,推出外賣類、到店類、養老助殘類三種消費券累計1億元,惠及在京消費者及餐飲企業;深圳市總工會啟動“千萬禮券惠職工百萬職工助消費”活動,向職工會員陸續發放共6000萬元的“惠工消費券”;六盤水市發放第二批餐飲和零售消費券。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長、産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發放消費券具有多重效應:一是具有促消費的杠桿效應;二是具有促投資的牽引效應;三是創造新消費需求和新消費能力的引領效應;四是增加居民收入減少生活成本的帶動效應;五是促進中小企業復蘇的推進效應;六是提振社會經濟發展信心,擴大城鄉就業和保障民生的聯動效應。

  今年以來,多地密集出臺一系列激活消費市場政策舉措,其中發放消費券成為重要抓手。7月13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商務廳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寧夏共發放各類實物券、消費券等318萬張,直接帶動消費12.7億元,間接拉動消費70.8億元,消費市場由逐步恢復向迅速轉暖加速轉變;西藏自治區商務廳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西藏各級商務部門累計投入5410.7萬元,發放餐飲、家電、超市、百貨、成品油等各類消費券223.6萬張,實現拉動消費18262.8萬元。

  “消費回暖與各項促消費政策紅利不斷釋放有關,更重要的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盤比較堅固紮實,宏觀經濟自我調節和修復的能力巨大。”宋向清表示,目前來看,發放消費券不僅能迅速刺激居民消費的快速增長,還可以發揮消費券撬動作用,提振居民消費信心,充分釋放全社會的消費潛力,帶動消費市場穩健復蘇。

  “從實踐上看,發放消費券確實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奏效,助力消費市場運作的復蘇,近期消費回暖,消費券在其中肯定是發揮了作用。”付一夫説。

  “各地出臺消費券相關政策時,要遵循適度和平衡兼顧,公平與效率統一,扶弱與助強同行,不能超規模發放消費券,也不能只對特定人群發放消費券,更不能只面向大企業大品牌消費發放消費券。”宋向清認為,應多向餐飲、文娛、旅遊和實體商超中的中小微企業傾斜,多向困難人群、特殊人群的生活保障需求傾斜。

  宋向清表示,各地政府發放消費券還需要審慎評估自身財政承受能力,不可盲目跟風,要綜合考慮本地經濟基本面的需要,合理安排發放消費券金額,並進行精準投放,以確保城鄉居民和市場主體真正受益。

  付一夫認為,隨著人們的出行和消費意願得到提振,再加上政策層面的大力支援,未來消費市場的增長基礎將會更加堅實,預計下半年消費市場繼續迎來更加強勁的復蘇。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