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火爆的“小長假經濟”正在回歸

2021-04-07 14:00: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4月6日,文化和旅遊部表明,綜合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通信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1年清明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02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44.6%,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94.5%。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71.68億元,同比增長228.9%,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56.7%。另據交通運輸部官方微博消息,4月3日至5日清明假期,全國預計發送旅客1.4452億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長142.4%。

  這些數據展現出了2021年清明小長假出遊的火爆,是補償式旅遊需求的體現。補償式旅遊指的就是消費者從去年春節以來一直到今年的旅遊計劃皆因疫情防控等客觀要求而被擱置,如今,全國疫情總體穩定,形勢大好,消費者終於可以與親友團圓,相約親近大自然,重啟旅遊計劃,紛紛加入假期旅遊的大軍。

  良好的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給補償式旅遊需求的釋放提供了一個突破口。實際上,即便是在疫情期間,中國市場仍然不缺需求。餐飲、旅遊等需求只是受限下降,但並沒有消失,而是一直在集聚,使得需求變得更為迫切。當消費的外部條件得到滿足,市場經濟的繁榮復蘇是必然的。

  因此,面對今年清明小長假出遊熱,很多人提出疑問:小長假經濟是否真的回來了?答案是肯定的,並且這種火熱還將持續下去,進而帶動消費經濟發展繁榮。這是因為限制消費的客觀不利因素正在逐步減少,消費環境得到了全面恢復。這包括疫情形勢樂觀、公共交通全面恢復、城市間人口流動不再受限、相關産業走上正軌等,消費者的旅遊和其他消費需求正在變得暢通無阻。

  從需求角度來看,清明3天假期並不足以滿足人們的補償性消費或旅遊需求,後面的“五一”假期將會更加熱鬧。再加上清明也適逢掃墓等歸家需求,春節響應國家號召就地過年的人群趁著這個機會回到家鄉,還沒空去旅遊消費。因此,隨之而來的“五一”假期、暑期旅遊旺季、國慶7天長假等,都將是更好的需求釋放機會。

  此次的清明假期旅遊出行基本恢復至疫情前同期,只是小長假經濟的“淺嘗輒止”,隨著外部環境的逐步恢復和完善,消費者的需求將會得到進一步釋放,熱鬧的小長假經濟將逐步回歸。除此之外,我們也應將目光放得更長遠一些、範圍更廣一些。可以預見,隨著世界各國疫苗接種步入正軌,民眾接種率逐步攀升,疫情給海外貿易和跨境旅遊帶來的不利影響正在逐步縮小,我們有理由期待出境遊能夠在不久的將來開始逐步恢復,全面繁榮的小長假經濟指日可待。

  (作者:盤和林,係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