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這個百萬億元經濟體,你我都有“份兒”

2021-04-07 09:1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這個百萬億元經濟體,你我都有“份兒”

  開欄的話:

  “十三五”時期,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一個個指標、數據背後,是千萬家庭、億萬群眾觸手可及的幸福。4月6日起,新華社在“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總欄目下開啟子欄目“同心奔小康”,開展蹲點式調研採訪,每天推出1篇報道,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給人民群眾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新華社記者安蓓 白瑪央措 程士華

  2020年,面對疫情大考,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實現正增長,經濟總量首次邁上100萬億元新臺階,每人平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承載著14億中國人的奮鬥與夢想,百萬億元量級的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未來。

  奮鬥中,有你我“一份兒”

  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02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44.6%,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4.5%;國內旅遊收入271.68億元,同比增長228.9%,恢復至疫前同期的56.7%;清明檔總票房突破8億元,刷新清明檔檔期紀錄……

  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加快復蘇的中國經濟向世界展示大國經濟體的活力。

  4月3日,清明小長假第一天,遊客在北京南宮五洲植物樂園遊覽。2021年南宮首屆踏青藝術文化季于4月3日至5月10日舉行。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4月4日,人們在浙江桐鄉市洲泉鎮清河村“蠶花水會”現場進行快船比賽。每年清明時節,浙江省桐鄉市洲泉鎮清河村雙廟渚一帶都要舉行水上蠶花廟會,人稱“蠶花水會”,亦稱“水上蠶花聖會”,活動以祭祀蠶神、佑蠶豐收為核心,進行繅絲技藝展示、水上巡遊、水上民俗表演等。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2020年,面對疫情衝擊,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2.3%,達101.6萬億元,成為全球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外資流入國,專利申請量全球領跑,糧食總産量再創歷史新高,高速鐵路營運總里程、高速公路里程、5G終端連接數均居世界第一……來之不易的成績單背後,是億萬中國人奮鬥拼搏的身影。

  疫情大考下,一條條火熱的生産線、暢通的物流動脈,災難中逆行的醫生、護士,無數普通的貨車司機、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快遞員、清潔工、建築工人,支撐起一個看似按下“暫停鍵”的大國。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脫貧攻堅、生産製造、科技創新、社會服務……各條戰線,一個個中國人頂住壓力、迎難而上,支撐起逆勢增長的中國經濟。

  3月15日,在日蘭高鐵山東嘉祥縣段,中鐵一局的工作人員進行鋪軌作業。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GDP是衡量一國經濟發展水準的核心指標,反映綜合經濟實力和國際競爭力。2000年,我國GDP邁上10萬億元的臺階;2010年突破40萬億元,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2年突破50萬億元;2020年突破100萬億元……20年內,我國經濟總量規模擴大至10倍,佔世界經濟比重達17%左右,每人平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穩居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説,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大關,意味著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又躍上一個新的大臺階,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標誌性意義。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黑龍江綏芬河站南場,中歐班列從這裡出入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3月25日拍攝的安九鐵路鳊魚洲長江大橋(無人機照片)。當日,安九鐵路鳊魚洲長江大橋主橋北主塔封頂,至此,大橋主橋兩個主塔全部封頂。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追夢中,有你我“一份兒”

  去年,面對疫情對海外市場的衝擊,正泰集團在保障人員安全前提下,憑藉快速響應的技術研發能力、生産交付能力和品質保障能力,獲得沙特電力局外置斷路器等多個億元級訂單,實現海外市場逆勢增長。

  “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期和窗口期。”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説。

  我國人口規模居世界第一,擁有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每人平均GDP超過1萬美元,意味著消費主導型增長特徵更加明顯,經濟增長內生動力更強,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改革開放持續深化,市場活力不斷釋放,全國市場主體達1.4億戶,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大幅上升,創新創業大潮涌動……為更多人實現夢想提供舞臺。

  2014年,放棄國外優渥的生活和工作條件,懷揣自主研發一流雷達的夢想,包曉軍帶著一支雷達領域頂尖人才組成的研發團隊回到國內創業。

  如今,包曉軍創立的廣東納睿雷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製出全球領先規模化應用的雙極化多功能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核心産品在全國5省1區開展雷達精細化探測服務,並在粵港澳大灣區打造超高時空解析度協同式精細化天氣觀測系統。2020年,公司核心産品實現國內銷量第一,今年將繼續在水利防洪、通用航空、海洋監測等領域推廣應用。

  長三角企業家聯盟輪值主席、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存輝(右二)在聯盟成立大會上講話(2020年6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4月1日,工作人員在貴州省獨山縣貴南高鐵銀坡河特大橋節段梁架設現場作業。當日,銀坡河特大橋節段梁全部架設完成,為大橋如期完工奠定基礎。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實現更美好生活,有你我“一份兒”

  這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來玉村扶貧第一書記李玉棟扶貧日記中記錄的場景:“崎嶇的山路左盤右繞,山上雲霧繚繞,翻過最後一個埡口,終於見到了坐落在山頂的來玉村。”

  2017年5月11日,初到來玉村的李玉棟,看到的是一片蕭瑟貧困。當時,來玉村所在地平均海拔超過3100米,自然條件惡劣。全村79戶331人中,有34戶126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9年1月7日,來玉村搬遷點彩旗飄揚,99戶農牧民興高采烈地搬進黃河畔的新居。李玉棟寫道:“看著嶄新的、漂亮的新居,看著村民們幸福的笑臉,我感到又一個艱巨的任務將要開始:村級産業選擇和發展將是接下來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0年,尖扎縣投入財政扶貧資金1300萬元,實施了來玉村休閒步道廣場、景觀廣場等項目。“過去山高路遠的小山村,如今正朝著‘黃河民宿第一村’的目標奮勇前行,旅遊扶貧為村民們帶來就業增收的新路子。”李玉棟的扶貧日記記錄著來玉村人越來越好的日子。

  八年間,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2020年,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尖扎灘鄉來玉村扶貧第一書記李玉棟向記者介紹來玉村“脫貧後的喜悅”。照片墻集納了村民們脫貧後的笑臉照片(2020年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顧玲 攝

  國際經驗表明,經濟規模達到百萬億元量級後形成的國民收入財富效應,將大幅提升居民福利水準,也對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和滿足人民對公平正義的嚮往提出更高要求。

  對82歲的安徽省阜陽市市民儲可芝來説,每天在家門口的小公園鍛鍊身體是件舒心事。兩年前還是“爛泥地”的老小區,如今倣若花園。“改造老舊城區,讓‘老阜陽’體會到了‘品質生活’。”

  儲可芝一家居住的潁州區二里井東巷小區有700多戶、2700多名居民,曾因違建遍地被視為“臟亂差”的區域之一。如今,新建的具有徽派特色的小區大門,車輛有序進出,休閒小廣場設施齊全、景觀優美,小區成了居民們想要的模樣。

  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生態環境明顯改善,2020年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新征程開啟,“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繪就藍圖。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將持續激發,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搬遷下山後的來玉村,25歲的村民才華傑抱著孩子站在家門前(2020年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顧玲 攝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