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消協:“跑路前促銷”可能涉嫌詐騙

2021-02-01 08:39: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中消協表示:

  “跑路前促銷”可能涉嫌詐騙

  本報訊(記者佘穎)針對近期頻繁發生的商家跑路前促銷,中國消費者協會1月29日發聲,強烈譴責這種“再坑最後一把”的做法,認為企業跑路前還搞促銷,可能涉嫌詐騙。

  近期,某線上教育平臺被傳出運營困難、面臨破産倒閉的消息。中消協及部分省市消協接到了大量消費者來電反饋和求助。不少消費者表示,該企業在2020年七八月份就已經出現經營困難,“雙11”期間卻仍在大肆宣傳正常收款賣課,不少消費者直言“交了好幾萬塊錢,自家孩子卻一節課都還沒上”。

  企業經營出現困難,多渠道籌款回款原本情有可原,但是有意隱瞞經營狀況、持續投放廣告吸引消費者進行資金回籠,這樣的行銷方式顯然不可取。

  中國消費者協會正告相關企業和經營者,相關培訓機構在明知出現重大風險且難以恢復正常經營的情況下,仍然持續宣傳、招生、收取高額費用,除了侵害消費者的知情權外,很可能已經涉嫌合同詐騙,而且虛假宣傳的行為和攜款跑路的事實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應當予以強烈譴責。

  相關主管部門應予以嚴厲打擊,通過企業開辦審核、資金賬戶監管、信用審查、批評約談、追究刑事責任等手段,加大對欺詐行為和不良營商手法的約束和懲處力度,切實保障消費者資金安全和合法權益。

  中國消費者協會也提示消費者,在選報相關培訓課程和繳費接受服務的過程中,務必留意相關企業在經營上是否存在異常行為,適當關注權威部門發佈的相關公示資訊,注意選擇合適的消費支付方式,謹慎判斷和選擇各類預付式消費,理性消費、依法維權。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