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0世界智慧製造大會:“雲上智造”時代即將到來

2020-11-27 08: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南京11月26日電 (記者 申冉)雲論壇、雲巡展、雲發佈、雲工廠、雲物流、雲銷售……26日,2020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在南京拉開帷幕。無處不在的“雲”概念,讓這場大會成為“雲上智造”時代的全景展示舞臺。

  本屆大會由江蘇省人民政府、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以“智慧製造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由於疫情影響,這場國際會議的開閉幕式、主題論壇、分論壇,甚至展覽和嘉年華活動,均採取線上線下同步方式舉辦。

  巡覽3D雲上全景展廳,成為今年大會開幕式的亮點。無論是通過會場大屏、或是每個人的手機螢幕,都可即時進入“雲”上虛擬展廳,先進製造企業的産品演示、方案推薦乃至於展覽沙盤,隨著滑鼠和手指的點擊和縮放,現于眼前。

  現場連線中興通訊“用5G製造5G”生産線,雲上探訪“智慧製造工廠”“小米黑燈工廠(無人車間熄燈生産)”“阿里巴巴‘犀牛智造’燈塔工廠”……儘管參會的線上線下嘉賓,遠隔數公里乃至於半個地球,但雲上展廳、工廠、銷售供應鏈,均伸手可觸,令人深刻感受到“雲上智造”時代在中國的即將到來。

  “目前,(中國)5G、工業網際網路等網路設施加快建設,已形成70個有較強影響力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特別是在今年以來的新冠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中,智慧製造在暢通産業鏈、穩定供應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展現出強大的成長潛力。”正如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中國將借此機會,繼續推動産業數字化和傳統産業智慧化,特別是人工智慧、數字經濟同以製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這一趨勢也正在成為全球工業發展的大勢。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執行幹事伯納德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言稱,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工業發展均遭受了不可避免的影響,“面對疫情,供應鏈被破壞,可遷移性降低,這成為製造業需要克服的關鍵障礙。在這樣的背景下,智慧製造的角色變得尤其重要,善於運用數字化方案的企業,能更從容應對風險、迅速適應變化。疫情所推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下的産業變革,正持續幫助保障基本服務和供應鏈,加強商業和社會的彈性面對未知的挑戰和衝擊。”

  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對於企業來説,更是升級發展的必經之路。

  “向上連接生産、向下服務用戶。零售企業與智慧製造有著緊密的聯繫,是連接和協同智慧製造的重要端口。”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在開幕式上分享了企業轉型發展的“秘訣”,“蘇寧的C2M集團(Customer-to-Maker,客戶直連製造端),是一個基於大數據洞察,協同供應鏈,集IP打造、目標市場預測、精準投放及用戶數據回流為一體的平臺,實現了消費需求驅動的數字化、規模化生産,目前該平臺已經發展成為近千億規模的智慧製造産業集團。”

  記者了解到,作為連續五屆世界智慧製造大會的主辦地,江蘇南京近年來也持續加快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系統佈局,對市域內企業實施網際網路提升計劃,推動智慧製造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同時完善技術應用和産品推廣機制,推出更多應用場景,為智慧製造發展提供最優保障。

  在當天的大會上,由中國科協智慧製造學會聯合體和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聯盟共同發佈的《2020世界、中國智慧製造十大科技進展》和《2020國內智慧製造標桿企業》名單中,基於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基於雲-邊-端一體化協同解決方案、跨行業融合等技術均佔據了一席之位,也展示了“雲”概念在未來智慧製造中的不可或缺。(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