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19-03-04 08:48: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核心閱讀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未來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亮點與動力所在

  一大批創新成果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繼續培育新動能,持續投入不可少

  2018年,我國經濟總量站上90萬億元的歷史新臺階,這是自2016年突破70萬億元,2017年突破80萬億元後,中國經濟再次站上新臺階。經濟運作實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創新驅動加快實施、新動能成長蹄疾步穩。

  代表委員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至關重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向全面深化改革要紅利

  2018年我國經濟增速為6.6%,其中去年四季度經濟增速為6.4%,這個速度是不是低了?

  “大多數經濟體保持高速發展也就一二十年,這之後再繼續快速發展是很困難的。中國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快速發展後還能保持6.6%的經濟增速,殊為不易。”南京大學經濟學系主任楊德才委員表示。

  中國經濟“塊頭”大了,增速自然會慢一些,但增量不可小覷。2018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首次突破90萬億元,按照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3.6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佔世界經濟比重繼續提高。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實現6.6%的增長率,本身就很了不起。”楊德才委員説,分季度看,中國經濟增速連續16個季度運作在6.4%—7.0%區間,經濟運作穩定性和韌性也明顯增強。

  放到國際上看,6.6%的經濟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之首,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貢獻者。

  代表委員表示,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中國經濟要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關鍵還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保持戰略定力,向全面深化改革要紅利。新餘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夏文勇代表説:“要抓住經濟發展中的結構性問題,從供給側出發,不搞‘大水漫灌’,而是重點發展有效供給。”

  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減稅降費政策大大降低了企業的整體成本。去年新鋼銷售收入和利潤都創下建廠以來最好水準。”夏文勇代表算了一筆賬:近兩年,企業累計享受增值稅免抵退稅4.01億元,因技術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減免稅收1.7億元,“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前行,建議今年出臺更多優化營商環境的好政策,實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為企業減負助力。”

  創造新供給滿足新需求

  “6.6%的背後是更健康、更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方式,是經濟結構的進一步優化。”楊德才委員説。

  在代表委員看來,儘管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經濟結構的優化令人欣慰。從需求結構看,2018年,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資本形成總額高43.8個百分點。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未來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亮點與動力所在。夏文勇代表表示,居民消費升級倒逼産業升級,對企業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企業要跟得上消費升級的步伐,創造新供給,不斷適應和滿足消費新需求,這樣才能不斷發展壯大。”

  楊德才委員分析,消費增長的前提是居民收入增長,一方面要讓老百姓有錢花,創造條件提高居民收入;另一方面則要讓老百姓敢花錢,這就需要完善各種公共服務,深入推進社會保障領域的改革。

  培育壯大新動能

  儘管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許多企業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去年,湖北興發化工集團的銷售收入、納稅額、出口創匯額均創下歷史最好水準。

  “我們改變了過去拼資源、拼消耗、拼生態的粗放發展方式,建立了從前端研發到終端市場的産業體系,高排放的降下來,低效益的退出來,讓高新材料研發強起來,新動能壯起來。”興發化工集團董事長李國璋代表説,“無論身處哪個行業,企業只有狠抓技術創新,才能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建議進一步出臺鼓勵創新的政策。”

  興發化工是去年我國新動能積聚壯大的一個縮影。2018年,我國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2.7個百分點。

  新動能澎湃的背後是創新投入力度繼續加大。2018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比上年增長11.6%,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為2.18%,比上年提高0.03個百分點。一大批創新成果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繼續培育新動能,持續投入少不了。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史浩飛代表表示,目前社會資本對基礎研究領域投入不足,在戰略性新興産業上,還需要整合我國産學研各方面的力量進行集體攻關。他建議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步伐,讓科技型中小企業能夠籌集到更多資金。

  加快壯大新動能,搶抓機遇不能等。李國璋代表説,“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了很多政策紅利,我們要把握好機遇,堅持創新驅動、轉型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

  (稿件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麻辣財經工作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4日 10 版)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