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當局稱核廢料無法處理 學者批:看主事者有無決心

2019-02-19 15: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堅持2025年廢核。(圖片來源:臺灣《旺報》)

  台灣網2月19日訊 據臺灣《旺報》報道,臺灣長風基金會18日召開記者會,批臺當局不理會能源“公投”結果,臺灣清華大學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也在會議中談到,核廢料處理相關資訊,以及核能延役或核四重啟,臺當局“經濟部”回應稱尊重臺“立法院”決議,將持續辦理燃料外運,葉宗洸呼籲“經濟部”不要一再説核廢料無法處理,核廢料絕對可以被處理,就看主事者有沒有心要處理。

  據報道,針對臺當局“經濟部”聲明,葉宗洸指出,首先,核四一號機只需最多3年加100億元(新台幣,下同)便可商轉,二號機只需5年加400億元便可商轉,確實是盤點過的數據。“經濟部”只要能夠拿出快速核發離岸風電籌設許可的拼勁與效率,責成臺電使命必達,説不定兩部機的商轉時間都還能提前。其次,核一廠的延役早就提出過申請,這是不爭的事實,到底是誰把延役申請的後續工作擋下的,“經濟部”要不要也一併説清楚?

  葉宗洸還指出,高階的最終核廢料(用過核燃料完成再處理後),可以用ADS技術進行核轉化處理,甚至伴隨發電,早有多國在從事研發,是一項確定可行的技術,只不過還未達商業運作的規模。但是,重點是,請不要一再説核廢料無法處理,核廢料絕對可以被處理,就看主事者有沒有心要處理,高、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若要實施最終處置,臺當局就必須出面尋找場址,而不是不負責任地把處理的工作推給民眾,如果這樣的話,民眾還要你臺當局幹什麼?不要忘了,即便核電除役,來自醫、農、工、研的放射性廢棄物依舊不斷産出,難道臺當局打算擺爛不處理?如果臺當局自認為不行,那就換一個行的人來!(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