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春節消費增長凸顯節日經濟繁榮內需旺盛

2019-02-14 08:39:00
來源:中國吉林網
字號

  來自《人民日報》2月11日的消息説,2月10日從商務部獲悉,2019年春節黃金週期間,全國商品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據商務部監測,除夕至正月初六,也就是2月4日至10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005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了8.5%。數據説明,整整7天的農曆豬年春節長假,不僅沒濃厚了年味兒,也拉動了節日經濟。內需旺盛,經濟繁榮,億萬國人過了一個快樂年、幸福年、追夢年。

  過萬億的春節黃金周消費額,真切地見證了人們的節日消費能力和水準在升級,而且覆蓋面廣,品質優化。從總體上看,農曆豬年春節過得非常充實,非常豐富,非常開心。買年貨、吃年夜飯、逛廟會、旅遊、看電影等傳統消費勢頭不減,稱得上紅紅火火,熱熱鬧鬧。而年節禮品、傳統食品、新興電子産品、地方特色産品的銷售,則增長較快。網路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慧消費等新興消費,其看點不小,市場活躍趨勢明顯。

  我們注意到,春節黃金週期間,傳統年貨、綠色食品、智慧家電、新型數位産品、地方特色産品等銷售,始終保持較快增長。比如:河北保定、湖北潛江重點監測企業綠色有機食品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了40%和18.6%。而各大電商平臺堅持春節不打烊,讓消費者在節日期間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網購服務。比如:某電商平臺春節期間銷售額同比增長了40%左右,智慧手機、中高端家電、家居産品、時尚服飾等商品呈現出熱銷景象。這些消費,人們更多注重的是提升消費品質,而不是盲動購買、跑粗購買,購買品質有所追求、有所提高,也有所保證。

  而講究美味佳肴,吃得健康、安全、文明,更是農曆豬年春節人們消費的一大看點。比如:年夜飯、團圓飯、親朋宴成為春節餐飲市場主角,大眾化、特色化餐飲受到青睞,諸如此類的餐飲消費往往讓年味兒鮮而濃。那些確保食者安全、堅持優質服務的餐飲企業,在年夜飯的製作和銷售方面更為搶眼,預訂場面火爆。比如:北京重點監測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了10%以上。數據顯示,各地許多餐飲企業和網路平臺推出成品,以及半成品年夜飯外賣、廚師到府製作年夜飯等服務,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眼球,增長比例大有突破之勢。比如:某外賣平臺年夜飯訂單量同比增長了107%,簡直就是在暴漲,人們的享受感之強可見一斑。

  在中國,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市場穩定與發展,其供給側服務從來就沒有削弱過,滿足消費者日常生活需要,已經成為改善民生的一個重要抓手。而農曆豬年春節的必需品市場更為火爆,其運作平穩有序。比如: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價格總體平穩。從分品種來看,糧食價格保持穩定,36個大中城市大米、麵粉價格均與節前一週持平。食用油價格基本平穩,大豆油、菜籽油價格均與節前持平,花生油價格下降0.1%,調和油價格上漲0.1%。春節期間的生活必需品供應無短板,這對於近14億中國人來説,已經是最為幸福的事情了。

  在不愁吃穿用,不愁過年與日常生活有多大差距的今天,人們求美求樂過起悠閒愉快的春節,已經成為新年俗。比如:全國文化和旅遊市場在農曆豬年春節期間,特別是在春節7天長假,總體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目標。據文化和旅遊部2月10日發佈的資訊顯示,綜合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通信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的數據,經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多達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遊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文化和旅遊市場繁榮有序。這也是春節消費升級的一大看點,格外引人注目。

  值得稱道的春節式旅遊,莫過於孝老遊、親情遊、年俗遊異彩紛呈。而傳統民俗和民間文化吸引力凸顯,也超過往常。事實説明,旅遊過年已經成為新民俗,更為時尚一些。那些家庭遊、敬老遊、親子遊、文化休閒遊,構成了節日期間主流的旅遊休閒方式,非常有溫度。北京等地的“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文化活動,吉林等地冰雪遊特色春節文化活動,都極大地豐富了春節7天樂。這就是中國年的優質消費,節日經濟繁榮幸福了千萬家。(中國吉林網特約專家評論員薛寶生)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