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年擬分紅上市公司明顯增多

2019-02-13 16:08: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2月11日,共有方大集團、沃華醫藥、澳洋順昌等44家上市公司發佈年度分紅預案。其中,比較慷慨的有小天鵝A、蘭州民百,擬每股分別派息4元(稅前)、1.6元(稅前)。在2018年中期分紅派息實施方案中,蘭州民百曾大手筆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0元(含稅),合計派發現金紅利總額為7831萬元。

  總體來看,2019年以來披露分紅預案的上市公司數量明顯多於2018年同期,擬派發現金紅利的公司明顯多於送股或轉增股票的公司。

  分行業看,wind資訊統計顯示,在披露分紅預案的40余家公司中,電腦行業、專用設備製造、橡膠和塑膠製品業等3個行業成為擬分紅最多的行業,擬分紅上市公司數量分別為7家、5家和4家。

  從現金分紅與盈利數據比較看,近5年多數上市公司基本能做到賺錢與分紅相匹配,有部分公司在凈利潤虧損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分紅,但也有少數“鐵公雞”公司連續5年未分紅。

  Wind資訊顯示,2013年至今,有3205家上市公司分紅,累計分紅總額達4.55萬億元,另有379家上市公司在過去5年裏沒有實施分紅。其中,不乏海航國際、青島港等凈利潤較高的上市公司。從上市時間來看,中國天楹、陽煤化工、紫光學大等23家公司上市超過20年從未現金分紅。其中,金盃汽車與*ST毅達于1992年上市,上市26年來從未分紅。

  現金分紅率是上市公司當年現金分紅總額佔合併報表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的比例,是反映上市公司分紅水準的重要指標。平安證券分析師魏偉表示,現金分紅率達到30%是市場廣泛認可的高比例分紅線,近年來,滬深兩市現金分紅金額和現金分紅率明顯提高。預計未來隨著分紅制度的改革提速,A股市場化國際化進程加快,在機構投資者參與度加大,企業部門去杠桿化等影響下,A股市場的分紅率及股息率會相應提升,帶來更多穩健的收益。

  近年來,證監會在始終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理念下,積極倡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引導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資者回報,強化股東回報機制,對長期不分紅的上市公司持續強化監管,推動上市公司不斷提高現金分紅水準。(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琳)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