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忠謀退休8個月臺積電兩度出狀況 晶圓報廢上萬片

2019-01-29 09: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張忠謀去年6月正式退休。(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1月29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張忠謀去年6月5日股東會正式卸下臺積電董事長一職,正式退休。但沒想到張忠謀退休才8個月,臺積電就先後出狀況,先是爆發病毒感染事件,接著又是這次阻光劑供貨商出狀況。

  臺積電昨(28)日傳出南科14B廠製程出問題,發言人孫又文證實,因化學原料誤差,至少報廢上萬片晶圓。臺積電在昨晚6點指出,因化學材料供貨商使用不合格材料導致製程出問題,報廢晶圓數超過1萬片。經過初步估計,此次問題不影響第1季財測。至晚間10點,臺積電又發佈訊息指出,發現一批化學原料有些規格誤差的問題,會對良品率産生影響,主因仍在調查,正在與客戶溝通細節及處理措施。預計受影響的晶圓大部分能在第一季補回,若第一季無法補回的,也能在第二季補回。

  有業界人士質疑,不合規格的化學原料怎麼可能驗收,難道是臺積電推責任給供貨商?也有法人猜測,光阻劑廠商較為知名的有日商信越、JSR 與陶氏化學,都是臺積電愛用的供貨商,更有業界人士直接點名就是陶氏化學(DOW)出狀況。但目前真相未明,投資人霧裏看花,一切都有待臺積電正式對外説明。

  去年8月,臺積電曾發生病毒感染事件,當時臺積電以“不評論”回答外界疑問,直到流言滿天飛、事件爆發第3天才召開記者會,最後總裁魏哲家親上火線説明,是由於安裝人員沒有執行病毒檢測,就把機臺接上網路,以至於病毒擴散,定調為“非蓄意的人為疏失”。(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