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盤點2019年職場十大新機會:AI賦能各行各業 數字人才受追捧

2019-01-18 13:08: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 董菁)日前,職場社交平臺LinkedIn(領英)發佈2019年職場十大趨勢盤點,涵蓋新興技術、行業趨勢、區域發展,到企業招聘的轉型和職場人必備技能等多個維度,旨在為企業及社會大眾提供職場發展趨勢的參考依據和資訊渠道,同時也為職場人提供了未來的職業發展參考。

  1. 人工智慧賦能未來:AI對勞動力市場影響愈發深刻 

  人工智慧相關技能是領英上數量增長最快的技能類型之一,2015年至2017年的增幅達190%,聚集人工智慧相關技能人才的行業也發展變化得最快。領英認為,人工智慧在未來或將改變所有行業,在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的同時也令部分工作消失。但未來,任何職業都可以被人工智慧賦能,變得更高效且更具生産力。

  2. 數字化顛覆勞動力市場:數字人才和技能成為重要驅動力 

  隨著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行業數字化轉型程度的不斷加深,數字經濟核心城市對高水準人才的需求也快速增加。據領英與清華大學、上海科技政策所發佈的《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與人才發展研究報告》指出,數字人才在高等級職位上佔比較低,大部分處於初級職位,長三角地區的數字經濟依然存在較大的轉型與升級空間。大數據表明,行業市場對具備相關數字技能的人才求賢若渴,如何培養數字技能是職場人需要思考的新課題。

  3. 區域一體化需求顯著:區域人才一體化帶來就業優勢與活力 

  在國家和長三角三省一市的戰略佈局規劃中,區域人才一體化將成為推動技術創新、産業協同、城市共融、制度創新的核心驅動力。《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與人才發展研究報告》發現,該地區各地數字經濟發展差異化,各有重心分工明確,有利於長三角地區進一步發揮集聚效應、分工效應、協作效應和規模效應,促進區域數字經濟的高品質協調發展。領英建議,職場人可以根據所在的城市發展差異相應調整就業方向。

  4. 新一線城市吸引力增強:新一線機會增加,地域流動趨勢明顯 

  中國職場人地域流動趨勢明顯,新一線城市在人才凈流入比榜單上位居前列,“奔向新一線”已成人才跨區域流動的主旋律。其中,90/95後年輕人的流動性更強、為更好的工作及生活不介意換城市。儘管一線城市仍是職場起步的首選(2018年對95後最具吸引力的前五名城市為深圳、杭州、北京、上海和廣州),但在積累一定工作經驗後,一線城市的吸引力下降,新一線城市如成都、武漢、南京、重慶等,取而代之成為了他們的下一個選擇。

  5. 企業募才新方式:新科技、大數據縮短企業與人才的距離 

  人工智慧、大數據的應用改變了招聘流程和效率。企業不僅能了解到人才的基本資訊,包括他們在哪,誰在雇傭他們,他們擁有什麼技能;更重要的是可以獲得統觀行業、地區和企業的人才特徵和變化趨勢等資訊,做出明智的人才決策。在人力招聘過程中,可視化、及時通訊工具也縮短了企業與人才的距離,在時間就是金錢的今天,這對雙方都是一個優化的選擇。

  6. 人才爭奪新戰況:本土企業加速吸引人才 

  本土企業在領導層管理人才爭奪戰中更勝一籌,原本偏向於在外企就職的企業領導者,更願意選擇本土企業,在較短的時間裏獲得更廣泛的經驗。領英與貝恩公司聯合發佈的《2018年中國商界領導力報告》表明,過去五年間,中國本土企業新入職的領導者中有約40%來自跨國企業,較2016年的33%有所上升。領英認為,未來幾年,人才將繼續從跨國公司流向本土企業,但本土企業也需要思考自己的領導層穩定性。

  7. 職場更有態度:95後年輕人重塑職場規則 

  90/95後年輕人作為職場新生力量,在用他們的價值觀及工作方式重塑職場規則。領英發現,職場人第一份工作專業對口率逐年下降、平均在職時間顯著遞減,95後更是平均7個月離職。同時,職場年輕人實現了更快的職場晉陞通道,年輕上司與年長下屬的配置越來越流行。從基層到總監級別的升職過程上, 90後平均僅用了4年。就職場文化而言,90/95後普遍把公司視作盟友,更重視團隊協作及企業人際關係。

  8. 職場必備軟技能:科技高速發展,“可遷移技能”凸顯價值 

  儘管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類特有”的典型技能在工作中的需求並未消減,如與個人特質、人際交往和認知有關的技能。領英數據發現,“人際溝通類”技能是目前一線城市職場人最羨慕並最渴望擁有的人力資本,英語和談判技能最受到青睞。同時《未來就業報告》指出,前十大新興職業包含多個以人為中心的職業,包括行銷專家和經理、人力資源專家和顧問、用戶體驗設計師等。這些職業要求從業者了解人類行為和偏好,基本無法實現自動化。因此,職場人更要注重培養可遷移的軟技能,從而保證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9. 新型職業發展路徑:中國企業領導者愈加追求“終身職業成長” 

  中國企業領導者越來越追求“終身職業成長”,而非“終身任職”于某一公司。領英數據表明,他們會通過技能學習和培訓,以及跳槽獲得晉陞和提升影響力。中國的勞動力正以新一代的就業觀為方向,繞過傳統的職業發展模式,具體表現在:中國企業領導者頻繁跳槽、本土企業領導者更加專業化、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 (STEM) 專業的畢業生在各行業中擔任著領導職位。

  10. 未來機會信心指數:持續學習,中國職場人期待新年更進一步 

  過去一年職場人士普遍感受到了提升技能增加自身競爭力,避免遭到淘汰的壓力。領英亞太地區領英機會信心指數表明,內地職場人對職業進步和學習新技能兩項機會的追求尤為強烈,對就業形勢以及獲得相應的工作待遇方面的信心高於亞太其他地區。建立職場社交關係、不斷學習新技能,是領英對職場人突破困境的建議。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