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漲破6.8 在岸離岸匯率短時飆升上百點

2019-01-11 14: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漲破6.8 在岸離岸匯率短時間飆升上百基點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 (夏賓)人民幣匯率在2019年年初發力,漲破了整數關口6.8。11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7909,創下了自2018年7月26日以來的最高值,較上一交易日上調251個基點。

  外匯市場上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也開啟了一波大漲。11日早盤,在短短15分鐘內,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雙雙漲超200個基點,若把時間再拉長一些來看,自2019年1月3日10時至11日10時,兩者均已漲超千個基點。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當前人民幣的強勁反彈,從三個層面反映出保護主義的滯後衝擊。

  第一,從基本面看,本輪貿易摩擦引致中美經濟週期差異先擴大、後收窄,引導美元指數先衝頂、後跌落,促成了人民幣當前的相對強勢。

  第二,從資金面看,在保護主義的反噬下,美股步入調整階段,全球市場呈現西方不亮東方亮的格局,國際資本再度青睞新興市場,降低了中國資本外流壓力。

  第三,從預期面看,中美經貿磋商釋放積極信號,正在助推市場情緒走出谷底。

  程實稱,展望未來,伴隨上述衝擊的共振,人民幣匯率長期穩定的物質基礎有望進一步鞏固。得益於外部貨幣風險的舒緩,2019年中國經濟政策搭配將更加凸顯整體性,有望將“穩貨幣”與“穩股債匯”協調起來,抓住“穩信心”的牛鼻子,實現有效的金融深化,進而助力中國經濟的“減速增質”。(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