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改革開放賦予中國強大吸引力”

2018-12-12 10:08: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聚焦“改革開放與合作共贏”主題,200余位外國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中外專家學者、商界領袖暢敘觀點和主張,從不同角度盛讚中國改革開放成就和經驗,紛紛表達對共建“一帶一路”美好願景的期待和信心。

  12月10日至11日,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2018從都國際論壇”,呈現了世界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特別關注。

  “回顧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有助於把脈世界未來發展” 

  改革開放40年,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與會外國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以親身經歷和政治家特有的視野透視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變化。

  “人類歷史上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在如此短的時間裏實現如此快的發展——消除貧困、普及教育、支援平等發展、推動技術創新,並且是以更加包容的方式向前發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幹事博科娃如是評價。在她看來,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實現了經濟繁榮、科技進步,同時在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全球治理問題上承擔了重要責任,中國走出了一條獨特的經濟發展道路,推動了經濟全球化和世界互聯互通。

  聯合國前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認為,中國改革開放不僅使中國受益,而且有益於整個世界。“當我們研究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發佈的相關數據時,就會發現正是由於中國讓億萬人口脫離貧困,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得以加速推進和落實。”潘基文向本報記者回憶了這一細節。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尤其有助於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而增進繁榮、推動世界和平穩定。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顯示出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意願,這不僅對中國有益,而且對整個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紐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認為,“回顧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有助於把脈世界未來發展”,中國改革開放在經濟、社會、政治、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實現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不僅造福于中國人民,而且令世界各國人民獲得了福祉。

  “中國改革開放就是為了人民” 

  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的秘訣何在?給世界帶來怎樣的啟示?與會人士深入思考。

  “中國的成功在於中國共産黨非常穩定且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這就是中國的領導力所在。”羅馬尼亞前總理彼得·羅曼認為,中國可以成功管理一系列改革,將資金、人力、技術等資源充分調動起來,專注于國家發展,改革開放進程得以很好銜接。“一個真正為人民服務的體系就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中國改革開放就是為了人民,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這一點都不會改變。”彼得·羅曼如是強調。

  芬蘭前總理埃斯科·阿霍也高度評價思想領導力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認為中國領導人的真知灼見為中國指明瞭方向。他説:“1978年中國開啟改革開放進程之際,我就感到這意味著中國的新道路和新起點。中國在思想上呈現重大跨越,其中堅持技術進步和融入經濟全球化是中國實現持續發展、帶動世界經濟的兩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中國成功的秘訣在於中國具有長期的發展規劃和穩定的發展環境,重視對技術創新的投入,同時一直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韓國前總理韓升洙説道。

  在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看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與不斷傳承的中國文明密切相關。“4年前,我開始對中國詩歌感興趣,隨身都會帶著中國古詩集。中國文化傳統中有一條是‘永遠不要忘本’,不要忘記我們來自於哪。只有不忘本,才能有更繁榮的未來。”卡爾扎伊説,在阿富汗戰後重建中,中國在勞動力就業、教育等各方面都給予阿富汗大力支援,“改革開放賦予中國強大吸引力。很多阿富汗人目前在中國學習,大家覺得學習中文和學習英語、法語一樣重要”。

  “中國一直秉持的合作共贏理念具有至關重要意義”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習近平主席宣佈一系列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強調堅持互利共贏、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主張,給世界注入強大信心。與會人士對此給予積極評價。

  “中國成功的改革開放歷程表明,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系能夠給國家發展帶來極大福祉。”哥倫比亞前總統安德列斯·帕斯特拉納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的開放性和全球化,彰顯了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系和合作共贏的立場。當今世界面臨一些國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中國政府卻提出繼續加大開放力度、進一步融入經濟全球化,這給世界經濟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波黑前總理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講到,各國企業加強合作的前提是國家間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案例,通過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帶動企業相互投資,而通過投資又促進文化合作,文化合作反過來又會促進經濟持續發展。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以充滿哲學意味的語氣講道:“只要我們的整體方向是正確的,就會帶來雙贏。”

  “如果我們認為全球大部分衝突和爭議都是源於貧窮和不公平,那麼就應該把‘一帶一路’視為一個促進共同繁榮與世界和平的倡議。”蓋亞那前總統唐納德·拉莫塔爾表示,中國相信持續的繁榮依賴於全世界共同的持續繁榮。中國踐行了合作共贏,因為中國一直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同時也實現了自身發展。“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幫助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能夠建立起一個知識和經驗分享的平臺,幫助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莫三比克前總統希薩諾表示,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非中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啟了雙方合作新進程,其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始終離不開闔作共贏原則。非中合作專注經濟發展和互惠合作,這樣可以更好地幫助非洲融入國際市場、發展經濟,並促進人類福祉和全球合作。希薩諾強調:“中國非常願意與其他國家攜手共贏,與各國分享發展紅利。中國一直秉持的合作共贏理念具有至關重要意義,能夠有力推動國際社會穩定、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

  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指出,這是一次特殊年份的特殊論壇。與會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強調了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治理的重要性。論壇發表共同倡議,對於凝聚共識、推動地區和全球各領域合作搭建了獨特平臺,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