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前10月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超4.3萬億元創新高

2018-12-04 16: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前10月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超4.3萬億元創新高

  資料圖:廈門海天集裝箱碼頭。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4日公佈數據顯示,2018年前10個月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逾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規模創史上新高,同比增長11.1%。

  服務出口同比增長14.3%,高端生産性服務出口增長迅速。據商務部數據,前10個月中國電腦和資訊服務出口同比增速達66.7%,保險服務也實現20%以上的快速增長,表明中國服務出口競爭力增強。

  進口同比增長9.6%,高附加值服務進口持續大增。前10個月中國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進口1948.6億元,規模接近去年全年,同比增長22.5%。

  中國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進口主要集中在專利、商標、版權三個領域。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李元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進口實現20%以上的快速增長有兩方面原因,一是經濟逐漸轉向高品質發展,服務消費加速升級,企業對高附加值服務的進口需求持續增加;二是中國不斷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

  中國已明確要繼續增加服務進口。商務部日前發佈專題報告稱,預計未來5年中國服務進口規模累計超過2.5萬億美元,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20%。其中,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等新興服務進口累計將超過7000億美元。

  商務部稱,為進一步擴大服務進口,今後將取消或放寬交通運輸、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放開會計審計、建築設計、評級服務等領域外資準入限制。(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