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物專訪】臺灣少女吳歆宜“沒想到”的山西之旅

2018-12-04 11: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吳歆宜偶遇一頭可愛的小毛驢。(台灣網 袁楚 攝)

  台灣網9月12日北京訊(記者 李航)2018年9月,山西省臺辦邀請十余位臺灣媒體人到山西進行采風,吳歆宜作為其中一員參與了活動,這是這名1990年出生的女生第四次來到山西。因工作原因,她每年來大陸的機會不計其數,在她的眼裏,大陸每一次都是用全新的形象來迎接她這位遠道而來的“客人”。

  吳歆宜在臺灣《旅讀中國》雜誌社任企劃主編一職,這本雜誌是臺灣唯一一本針對大陸旅遊的月刊,至今創刊已有7年時間。而吳歆宜自2013年大學畢業以來,就一直在這家雜誌社工作,所以往返于大陸與臺灣之間對她來説已成家常便飯。

  整個採訪過程中,記者聽到的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沒想到”。“我沒想到我在和煤礦咫尺之遙的地方看見的天這麼藍”“我沒想到我喝的這瓶酸奶居然出自煤礦的延展企業”“我沒想到街邊35塊錢的鞋子也能用微信支付”“我沒想到大同市居然會把古城全部翻修一遍”……這次來到山西,雖已是再熟悉不過的地方,但仍然刷新了吳歆宜的“世界觀”。

  “和以前的路線不同,這次我們除了感受山西的歷史文化外,還去到了許多企業,比如説同煤集團塔山礦區、玉龍馬園、臺商建立的蘭花基地等,感受到了這裡的經濟發展,也恰好彌補了以前我對山西認識的不足”。

  吳歆宜説,因為臺灣煤礦儲備量不多,所以在她的印象中煤礦還是費工費力、污染環境的老樣子,但這次來到同煤集團,她看到了在世界範圍內都處於科技領先地位的塔山礦區。“看到這裡的天空,我真的想不到我身處在離大陸最龐大的煤礦這麼近的地方,可是從調度室內看,一切工作都在有條不紊的進行,而環境一點沒有受到污染,真的讓我感到非常震撼”。

  除了傳統行業的科技升級外,一些新興事物也引起了吳歆宜的興趣。在工作閒暇之餘,吳歆宜特意抽出一點時間去遊覽了位於太原的柳巷——一條擁有三百多年曆史的商業街。“我發現在夜市裏,一雙35塊錢的鞋子,或者幾元錢的章魚小丸子,都是可以使用網路支付的,節省了很多時間,但在臺灣很多人不願意接受網路支付,因為不夠普及”。

  作為一名“吃貨”,吳歆宜對山西的美食也是讚不絕口。“來到山西才發現,刀削麵僅僅是山西眾多美食中的一種,在這裡其實每天都能品嘗到各式各樣的麵食。而且在這裡,這不僅是一種食品,也是一種文化,一種藝術,每次看廚師在純手工做面,都像在看一場表演”。最後吳歆宜還打趣道:“這次回去之後,對吃麵的要求都要變高了”。

  採訪的最後,記者問吳歆宜山西會不會讓她想起什麼歌曲,她説:“在平遙聽過一首山西民謠叫《桃花紅 杏花白》,每次聽到都能讓我感受到這片黃土地上的純真與質樸”。(完)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