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湯道生首次解讀騰訊教育版圖 做好“數字助手”

2018-11-14 09:33: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環球網科技綜合報道】11月13日,在芥末堆主辦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會上,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發表《科技助力教育 學習成就未來》的主題演講,他表示,騰訊希望做好教育産業智慧化升級的“數字助手”。

  當前,各行各業擁抱數字化變革,教育資訊化、數字化建設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教育部發佈的《教育資訊化2.0行動計劃》,為教育資訊化確立了明確的發展目標。湯道生表示,為了建設“智慧教育大平臺”,近年來,騰訊在教育領域搭建了以教育雲、視頻雲、AI技術為核心的基礎設施,推出了企鵝輔導、騰訊課堂在內的線上教育平臺;與大中小學合作,推動智慧校園建設;同時推進産學合作,和高校共建新工科教育生態。

  湯道生認為,數字技術將助力教育智慧化升級,主要體現為三個“新”:首先,數字技術讓實時學習、終身學習成為可能,創造個人成長新機遇;其次,大數據、雲計算、AI等基礎能力,加速傳統教育機構數字化改造,助力教育機構新升級;第三,數字技術可以助力搭建未來學校範式,提升學校管理能力,釋放校園教育新價值。“騰訊將用紮根網際網路20年積累的發展經驗,服務10億用戶的連接能力,以及騰訊雲、大數據、AI等基礎技術,服務好合作夥伴和用戶”。

  以下為湯道生演講實錄: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合作夥伴、媒體朋友:

  大家早上好!

  感謝主辦方的邀請,非常榮幸代表騰訊在這裡發言。

  教育是推動社會進步的“發動機”。教育部發佈的《教育資訊化2.0行動計劃》,指明瞭智慧教育的發展方向。

  為了打造“智慧教育大平臺”, 過去幾年,騰訊在教育數字化方面做了一些努力:首先是搭建了教育雲、視頻雲、AI技術為核心的基礎設施;同時建設了企鵝輔導、騰訊課堂在內的線上教育平臺;並且與大中小學合作,推動智慧校園建設;還推進産學合作,和高校共建新工科教育生態。

  未來,持續的數字化變革,會怎樣助力教育産業,幫助每個人獲得更好的發展?我想從三個方面分享一下我們的思考。

  首先,數字技術讓實時學習、終身學習成為可能,創造個人成長新機遇。

  教育資源不均衡,一直是個難題。以前,個人的學習,會受到地域、學歷、身體的約束。線上教育的出現,正在打破這種限制。

  在推動線上教育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很多這種案例。來自蘇北的小文,因為闌尾手術失敗而輟學,做過搬運工、清洗工,生活很艱辛。後來,他在騰訊課堂上學習網路開發課程,最終拿到了思科認證。現在已經在南京一家國企上班,薪資待遇大幅提升。

  還有盲人學員小韓,10歲的時候,他眼睛被鄰居小孩打傷,只能從事按摩工作。得知國外正規針灸診所收入很高,小韓也想去國外發展,但也因為身體原因,沒法外出學習。線上教育給了他新的希望:利用騰訊課堂的線上課程,以及盲文雅思教材,小韓一年就掌握了基本的英語對話,成為明星學員。

  不僅年輕人,老年人其實也可以通過持續學習,實現自己的夢想。另外一個例子,家住深圳的林叔72歲了,他的夢想是記錄城市的變遷。得知騰訊課堂有無人機航拍課程後,他每天準時上線學習,然後去公園試飛。一個月後,他拍出了第一張滿意的城市鳥瞰圖,現在已經是深圳市老年攝影協會會員。

  類似的學員還有很多。騰訊搭建的ABC mouse、企鵝輔導、騰訊課堂、翻譯君、英語君等多個産品,覆蓋了3歲到小學、中學,以及成年、退休後的學習需求。僅騰訊課堂一個産品,就吸引了5萬個教育機構和個人老師開課。每週有超過100萬的學員,線上學習這些海量豐富的內容,智慧教育的結果就是“隨時隨地學習,更快更有效”。

  其次,大數據、雲計算、AI等基礎能力,助力教育機構新升級。

  面對用戶需求變化,第三方教育機構也在不斷改變:上雲、直播等做法越來越普遍,不僅釋放了閒置的教育資源,也拓展了更多教學場景。這背後,大數據、雲計算、AI等基礎能力功不可沒。

  以我們的合作夥伴VIPKID為例,通過直播的方式,他們將線下英語學習搬到了線上,但挑戰也隨之而來:VIPKID每年新增課程的數據量,相當於10個國家圖書館數字資源總量;高峰時段,幾萬節課程全球同步進行,數據流量相當於4萬名主播同時線上直播。

  這些挑戰,對網路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依靠騰訊雲提供的全球虛擬機,以及高品質、大頻寬、低時延的網路互聯能力,目前,VIPKID直播課程延時小于200ms,用戶幾乎感受不到延時、卡頓。

  騰訊還致力於解決教學品質“評估難”問題,保障學員權益。我們幫助入駐“騰訊課堂”的機構,追蹤各個課程的完成率、好評率等指標,提高他們的課程內容和服務品質,從而提升學員到課率。現在,騰訊課堂的學員到課率持續提升,一年翻了三倍。

  我們與微信智聆團隊合作,研發推出智聆口語評測産品。利用這個産品,美聯國際教育集團幫助學員,對學員發音的準確度、流利度、完整度等,進行多維度的人工智慧評估,實時生成學習報告,讓他們及時了解學習成果,不斷自我修正。

  可以預見,隨著技術迭代,教育機構可以自由搭建線上教學平臺,將線下一對一、小班課和大班課等教學場景,移植到線上;同時通過技術手段,優化課程體系、提升教學評估水準,實現多方共贏。

  第三,數字技術打造未來學校範式,助推教學創新,釋放校園教育新價值。

  校園教育是教育行業的核心,承擔著傳承知識、培育人才、推動科研等責任。騰訊也希望利用自己的經驗和數字技術,創新教學內容,優化校園管理,便利校園生活。

  最近,教育部大力推進新工科建設,以應對新一輪科技和産業變革。騰訊也通過課程創新、雲上實踐、科研競賽、師資培養等手段,聚焦新工科建設。

  騰訊和天津大學合作開設新工科試驗班,把過去單一的導論課改成實踐課為主。借用騰訊雲平臺的能力,我們設計了很多簡單、有趣、易上手的實驗課程,覆蓋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多個熱門技術領域;我們還提供了大量的騰訊技術案例,內容上更接近流行的新技術,實踐上更符合企業的真實需求。

  過去,一遇到惡劣天氣,學校就要停課;現在,通過騰訊智慧校園“精品雲課”平臺,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搭建了完整的課程內容,學生可以在家學習,老師實時檢查學習進度,實現了“停課不停學”。

  創新教學只是智慧校園建設的一個方面。當網際網路技術與校園管理深度融合,將會給學校與師生帶來更高效的管理模式和更便捷的校園生活體驗。

  以騰訊智慧校園解決方案為例,依託微信連接能力,騰訊智慧校園可以為教育局、學校提供各場景的應用功能,覆蓋智慧安防、智慧辦公、智慧家校、智慧數據等多個領域。

  在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微信校園卡將學院的教學、科研、管理和校園生活,進行了充分融合,提供辦事流程、校園支付、門禁管理等全方位服務。學生在上課前,搖一搖手機就可以簽到;教師可以線上點名、隨時提問;學生可以把答案用彈幕方式發佈在大螢幕上,實現了真正的“課堂互動”。

  我們期待,與合作夥伴進行的這些探索,可以助力校園智慧化升級,打造未來學校範式。

  教育是百年大計,對於教育行業所有的從業者、合作夥伴,騰訊心懷尊敬。同時,作為一家負責任的網際網路公司,騰訊希望做好教育産業智慧化升級的“數字助手”。用我們紮根網際網路20年積累的發展經驗,服務10億用戶的連接能力,以及騰訊雲、大數據、AI等基礎技術,服務好我們的合作夥伴,不辜負每一個渴望學習的用戶。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