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專家學者相聚山東棲霞 研討共用經濟的理念與實踐

2018-10-17 10: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山東棲霞10月16日電 (記者 張曉曦)多位兩岸專家學者16日相聚山東棲霞,研討共用經濟的理念與實踐,並就兩岸在共用經濟方面的交流合作、共用經濟未來實踐等發表看法。

  當日,由海峽兩岸城鄉發展合作委員會主辦的2018“長春湖對話暨共用經濟的理念與實踐”研討會在棲霞市舉行,30余位兩岸專家、學者及嘉賓出席。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博士謝耘從技術角度談及對共用經濟的理解。他認為,共用經濟以生産力與資訊技術的發展為基礎;未來,它不僅將改變傳統的商業模式,還有可能帶來社會更高層面的變革。建議應以更開放的態度,面對開放的未來。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華曉紅表示,共用經濟使社會分工模式發生巨大改變,並會引發産業模式、人的思維方式等方面的變化。隨著共用經濟的發展,人們要遵守共同的規則,但目前發展中仍存在如何更好地建立信任等問題。

  

  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表示,共用經濟發展重要的技術支撐是網際網路,兩岸同文同種,更容易在網際網路上形成沒有障礙的交流空間,這也是兩岸在進行共用經濟交流合作方面所具有的優勢。

  他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臺灣應善用與大陸語言、文字相通的優勢,借助網際網路和共用經濟,把自身的競爭優勢“鑲嵌”在以大陸高速發展的平臺上,未來才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臺灣品牌農業推廣協會理事長張玉成從實際經驗角度分享説,共用經濟的發展,需要有社會、經濟和技術三大驅動力,要做到“共用、共存、共榮”,用友善的方式,互相尊重、互相關懷,才能達到合作共贏。

  他表示,希望臺灣在世界範圍的共用經濟發展中,不要“邊緣化”,他願與大陸各地分享臺灣在共用農業發展方面的經驗,尋求兩岸共同的合作與發展。

  與會專家學者還建議,要建立兩岸共用經濟資訊交流平臺、推動發展共用實踐平臺、呼籲全社會共同支援共用經濟發展與平臺建設,並提供政策配套支援與培育等。

  此次活動由臺盟中央研究室、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棲霞市人民政府支援,長春湖書院承辦。(完)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