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茶香味裏傳鄉情 兩岸鄉親共品茗

2018-09-21 09:4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來,大家來嘗一下,這是我們德清正宗的莫幹黃芽!”19日下午,正在參加“第六屆湖臺鄰里節”的40多位臺灣基層代表,來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莫幹山鎮何村村進行“鄰里走親”活動,受到當地村民熱情接待。

  何村村負責人董納新自豪地介紹:“何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茶村,相傳從晉代開始就有僧侶在何村一帶種茶。”

  “我知道莫幹黃芽是黃茶的一種。”葉聰渭是來自臺灣南投縣鹿谷鄉的社區理事,第一次喝到莫幹黃芽的他顯得有些激動,“我們南投縣鹿谷鄉也是著名的茶鄉——盛産凍頂烏龍茶,90%的人口從事與茶葉相關的産業。”

  茶葉在茶杯的開水裏緩緩舒展,濃濃的茶香在何村村的文化禮堂裏逐漸蔓延,現場的氣氛也隨之熱絡起來。

  “現在全村共有茶樹1050畝,是德清縣最大的茶葉專業村之一,家家戶戶都有種茶、炒茶的傳統,茶葉是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董納新説。

  此時,正給大家志願解説的村社工王瑜悅順便提到,自己家裏也有茶園,也會炒茶。現場的臺灣代表們立馬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今天有炒嗎?”“方便的話,可不可以帶我們去看一下?”

  “沒問題,晚上7點我來接你們。”她滿口答應下來。自從去年大學畢業,王瑜悅就回到了村裏,一邊給家裏的茶園幫忙,一邊為村裏的文化禮堂做講解員。

  王瑜悅告訴大家,為了增加點收入,好供她上學,爸媽十多年前開始種茶。“現在村裏搞了不少特色民宿,一些茶農開起了網店,村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過了,回家鄉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了。”

  吃過了晚飯,10多個臺灣鄉親在王瑜悅的帶領下,如約來到她家的“莫幹山鎮葉豐茶場”。在一樓不到100平米的空間裏,擺著兩台炒茶機,隆隆作響。地面上鋪著一些剛炒出來的茶葉,茶香四溢。

  顧不上吃飯,王瑜悅的母親葉斌斌帶著2名炒茶工人持續“奮戰”。葉斌斌告訴大家,現在炒的是秋茶,跟春茶比産量不大,只有幾百斤,不過買家早已經聯繫好了,都是老顧客。

  臺灣鄉親們看得津津有味,一面聊著炒茶的工藝,一面給葉斌斌一家人贈送了一份“伴手禮”——一盒來自臺灣的蜂蜜,寓意生活甜甜蜜蜜。同時,他們還現場買了10斤莫幹黃芽,表示中秋快到了,正好帶點茶葉回臺灣,給親友們“嘗”一下大陸的味道。

  “我們這次也帶了自己産的茶葉,大家可以多多交流一下。”作為“回報”,臺灣鄉親們掏出了從臺灣帶來的紅茶和凍頂烏龍茶,請村民們一同品嘗。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喝著茶水,嘮著家常。作為本次領隊之一的臺灣南投縣青工總會副總會長劉弋賢説:“大家隨身帶了點臺灣的茶葉,本來只是用來路上泡著喝的,沒想到這回派上了‘大用場’,下次應該帶鄉親們專門去考察茶葉技術……”

  不知不覺,窗外下起了雨。大家餘興未盡,相約臺灣再相見,共品茗。(記者許舜達  王麗麗)“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