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點讚寧夏60年 全國網媒記者走進中衛西部雲基地

2018-08-16 23: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發展服務局副局長李彬介紹情況。(台灣網 黃曉迪 攝)

  台灣網8月16日中衛訊(記者 黃曉迪)16日下午,第十四屆全國網路媒體寧夏行活動採訪團走進中衛市寧夏中關村科技産業園,詳細了解近年來中衛市雲計算和軍民融合産業發展等情況。

  中衛地處黑河騰衝線以西,屬國家扶貧重點地區,既不靠邊也不靠海,“天上不見鳥,風吹石頭跑”“貧瘠甲天下”曾是中衛的真實寫照。西部貧困地區發展是世界難題,沙漠城市轉型發展更是世界難題。縱觀全球,美國鳳凰城、印度迪拜等城市都是在轉型中實現了快速發展。

  “美國沙漠城市鳳凰城享有世界‘沙漠矽谷’美譽,歷經20年從沙漠小鎮演變為美國西部的新‘矽谷’,集聚了83座雲數據中心,” 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發展服務局副局長李彬介紹道:“中衛與美國鳳凰城有著極其相似的沙漠環境和氣候資源,對標鳳凰城,中衛近年來通過搶抓機遇,著力發展雲計算,並以此為引擎,大力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和軍民融合,引領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逐漸成為北上廣的‘數據郊區’,努力打造一體化國家軍民融合大數據中心,並贏得了‘中國鳳凰城’的美譽。”

  李彬還提到,從2017年12月12日亞馬遜中國(寧夏)區域正式開放到2018年7月6日首屆雲天大會隆重舉行,雲計算成為世界認知中衛的新名片,力挺北京“前店後廠”成為這座西部小城在中國雲産業中的戰略定位。

  目前,中衛市已建成了中國率先採用全自然風冷技術的亞馬遜AWS合作數據中心、奇虎360兩個超大型新一代綠色雲計算數據中心,德國世圖茲、中國移動、中國聯通、阿里巴巴、京東、美團等一批雲製造、雲服務、雲應用140多家雲計算企業相繼投入生産紛紛落地,雲計算産業呈集群式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

  中衛以雲計算盤活大數據,把沙漠變為聚寶盆,正在走出一條由地理交通樞紐向數據樞紐轉變、能源儲備向資訊儲備轉變、能源輸出向資訊輸出轉變的可持續發展道路,中衛逐漸成為中美網際網路大數據産業的集聚區、競爭合作的橋頭堡和軍民融合雲計算領域的試驗田。

  據悉,中衛近期規劃建設30萬台伺服器,遠期規劃建設100萬台伺服器,總投資380億元,建成後年服務收入可達300億元,實現稅收30億元。(完)

重點入駐企業。(台灣網 黃曉迪 攝)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