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良紀錄韓國廠競標桃園地鐵 民眾怒:臺灣人是二等公民?

2018-04-20 09:5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桃園綠線即將在四月底公佈審查結果。(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4月20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臺灣桃園綠線即將在四月底公佈審查結果,目前僅德國西門子(Siemens)的主標,搭配韓國現代Rotem車廂進入實質審查,使桃園地鐵很可能成為臺灣第一個使用韓國車廂的地鐵系統。然而,韓國車廂過去紀錄不良,臺灣民間團體提出“臺灣車臺灣造”,讓臺灣車廠有機會跟韓廠競標,還有業內人士質疑,這是把臺灣民眾當“二等公民”,不顧民眾安全。

  據報道,有不良紀錄的韓國廠家可能承接桃園綠線地鐵系統的車廂工程,此議題早在桃園市議會鬧得沸沸颺颺,議員們也曾整理出韓國現代Rotem車廂的各項不良紀錄,包括從2011年起肇事紀錄不斷,最近一次是兩年前韓國的“無窮花號”火車出軌案,造成一死八傷,“無窮花號”為德國西門子設計、現代Rotem在韓國自製機車。

  桃園地鐵監督聯盟總召牛煦庭進一步質疑,臺鐵1994年曾和韓國現代Rotem的前身現代精工集團,以近百億元購入400輛推拉式自強號,但交車後列車常出故障,韓國廠家遲未解決,後來還撤出臺灣不再提供維修服務,如今還在打官司中,被列為不受歡迎廠商。

  牛煦庭認為,綠線地鐵是桃園第一條地鐵,也是前瞻建設補助的地鐵工程,但卻不願給予臺灣廠商投標機會,寧願選擇劣跡不斷的韓國車廂,他主張,應該“臺灣車臺灣造”,給優質的臺灣廠商競標機會。

  另有業內人士指出,西門子過去在歐洲投標都是搭配德國車廂,而這次在臺投標是與韓國結盟,導致將來臺灣可能會成為第一個使用韓國車廂的地鐵系統。該人士還質疑,西門子這次和韓國現代組隊投標,等於是把臺灣人當二等公民。

  對此,桃園地鐵工程局主秘林義昌表示,依據工程會的正式函文,韓國廠並非拒絕往來廠商,亦未被列為不良廠商,韓國現代依據“採購法”可投標。

  對於臺灣民間團體及業界對韓國車廂的安全疑慮,林義昌表示,桃園綠線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會邀請中興工程顧問(PCM)團隊及德商德鐵工程公司等協助安全審查,為品質把關。(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