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忠謀分享臺積電十大理念:成功秘訣是“不做壞事”

2017-11-23 13:5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張忠謀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11月23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臺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23)日出席“2017第十屆臺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張忠謀作為唯一的經驗分享講者表示,臺積電有四大核心價值、十大經營理念,更以Google公司“do not evil(不做壞事)”口號作為臺積人的最低標準,這也是臺積電的成功秘訣。

  張忠謀表示,臺積電有四個核心價值,第一是誠信正直。第二是雙向承諾,包括公司對員工有承諾、員工對公司有承諾,也可應用在客戶和供貨商上。第三是創新。第四是客戶信任,這對臺積電很重要,臺積電客戶一開始只有幾十個,重要的有幾個,現在也僅有幾百個客戶,其中30個客戶佔營收80%比重。先有這些價值觀,再有經營理念,這都是他自己寫的,價值觀也是他訂的,這是創辦人的責任。

  張忠謀分享10項經營理念,他幽默表示,其實本來只有7個,但當年的副總叫他湊10個。張忠謀説,誠信正直是需要定義,他把誠信正直寫出來,代表公司的品格,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理念,至於執行業務時的法則,第一就是説真話,第二不誇張、不作秀,第三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就全力以赴,在合理範圍和同業公平競爭,尊重同業智財權,不容許貪污、搞派系,不容許公司政治,用人首要條件是品格與才能,而非關係,這些都是臺積電經營理念。

  張忠謀表示,今日獲頒此終身成就獎,因此今天演講的內容會比較接近企業的社會責任,也就是提升社會價值,俗話説讓社會更好。科技龍頭Google有個口號就是“do not evil”,就是不做壞事的意思,他也拿來當作對臺積電人的最低要求。(台灣網 王怡然)

  臺積電的社會責任。此表將臺積電的10項經營理念囊括其中,直行分別為誠信正直,守法,反貪腐不賄絡,環保、氣候變遷、節能,重視公司治理,提供優質工作,優質股東回饋,推動員工生活平衡,積極鼓勵創新,提供優良工作環境,志工社服務,文教基金會等;橫列為社會所帶來的提升和效應,包括道德、商業水準、經濟、法治、為下一代著想、平衡生活與快樂、公益。(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