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韓方向中方表態堅持“一中”原則 充分認識兩岸關係敏感性

2021-06-10 15: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10日訊 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韓國外長鄭義溶通電話。

  王毅表示,在兩國元首共識引領下,中韓關係總體發展順利。近來國際和地區形勢變化很快,中韓作為戰略合作夥伴有必要及時加強溝通。明年是中韓建交30週年,雙方要共同珍惜來之不易的合作成果,為兩國關係繼續穩定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創造必要條件。美國推動的“印太戰略”充滿冷戰思維,挑動集團對抗,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局,中方堅決反對。中韓作為友好鄰邦和戰略夥伴,應把握是非曲直,堅持正確立場,信守政治共識,不被帶偏節奏。

  鄭義溶表示,韓國作為中國近鄰,高度重視發展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充分認識到兩岸關係的敏感性。願同中方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各領域合作,為韓中關係注入更多內涵和動力,為兩國建交30週年釋放更多積極資訊。

  上個月21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舉行了面對面首腦會談,兩國首腦發表了加強美韓同盟的聯合聲明。鄭義溶當時表示,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實現區域和平至關重要是客觀事實,美韓聯合聲明只是用籠統的措辭對此加以提及。就韓方是否與中方討論在美韓聯合聲明中提臺灣問題一事,鄭義溶表示,中韓始終保持緊密溝通,韓方堅持在尊重一個中國原則的同時,推動美韓同盟關係和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協調發展的立場。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高官也表示,韓國通過外交部門渠道就美韓首腦會談事宜同中國保持著必要的溝通。雖然有關臺灣海峽的內容首次出現在美韓首腦聯合聲明中,但僅止于原則性表明基本立場,即在考慮到兩岸關係特殊性的同時,指出地區穩定對韓國很重要。鋻於美韓關係的重要性,只寫入了泛泛的表述。 (完)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