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方解密有關對臺軍售“裏根備忘錄” 外交部:完全錯誤、無效

2019-09-26 12: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9月26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9年9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問:據報道,8月30日,時任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簽署解密了1982年美國前總統裏根在“八·一七公報”簽署完畢後發送給前國務卿舒爾茨和前防長溫伯格的一份備忘錄。該備忘錄稱美對臺提供武器的性能與數量完全依據中國大陸對臺灣所構成的威脅而定,無論是數量還是性能,臺灣相對於中國大陸的防衛能力都應該得到維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1972年發表的《中美上海公報》、1979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1982年發表的“八·一七公報”,為中美雙方處理兩國關係包括臺灣問題確立了指導原則。其中,“八·一七公報”專門針對美國售臺武器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美方在這份公報中明確承諾,它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臺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向臺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與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準;準備逐步減少對臺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事實充分證明,美方向臺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違背美方自身作出的承諾,嚴重損害中美關係。

  你剛才提到的是美國內部單方面搞的所謂備忘錄,其內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完全錯誤和無效的。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其單方面搞的什麼備忘錄。

  我們強烈敦促美方恪守向中方做出的莊嚴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售臺武器,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繼續給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干擾和損害。 (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