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交流持續升溫 運河文化驚艷兩岸青年

2019-01-19 20: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青年合影留念。(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台灣網1月19日杭州訊 (記者 王莉婷)“僅僅是京杭大運河博物館,已經讓我覺得不虛此行。”第一次來到大陸的臺灣青年林祐楨在博物館初見運河全貌時,不由得發出“哇”的驚嘆。他告訴記者,能親自探尋運河古跡,豐富並印證書本知識,讓他感到“很奇妙”。

  1月17日,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臺灣夏朝基金會共同組織的“尋跡京杭運河”兩岸青年交流團來到江南行程的最後一站——浙江杭州。在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兩岸青年認真傾聽導遊講解,深入探尋了運河文化。

  “原來只知道京杭大運河形成于隋朝,這回才了解到它有著幾千年的悠久的歷史,令人驚艷。”不僅如此,令臺灣青年吳威庭更為驚嘆的,是古人智慧。“在修建這麼古老的運河時,中華民族就知道使用複式水閥來控制水位高低流向,可見京杭運河不僅僅是歷史古跡,而是中華民族智慧的凝聚。”

  聊城的面塑,揚州的剪紙,無錫的泥人……跟隨導遊的腳步,京杭大運河的文化符號一一呈現,也讓運河“活”了起來。“很幸運能看到這麼豐富的運河文化,”主修歷史專業的臺灣女孩許以禔告訴記者,大陸濃厚的文化底蘊讓她深深著迷。在了解運河的興衰過往後,她不禁感嘆,“原來我們曾共同擁有過這麼輝煌的一段歷史。”

  途徑上海、無錫、蘇州、嘉興,到杭州,兩岸青年在尋跡運河古跡中,同行同往,建立了深厚情誼。“雖然柴柴比我們小,但是特別照顧我們。”臺灣女孩許以禔把同行的志願者柴琦親切地稱為“柴柴”,她告訴記者,因為天氣較冷,柴琦每天都會給她們送暖寶寶,讓她感到很溫暖。

  當日,在陰霾了近半月後,杭州初見陽光。在濃濃暖意中,兩岸青年遊覽了西湖美景。隨後,兩岸乘坐遊船漫遊杭州運河段,領略了運河兩岸的現代風光。(完)

兩岸青年乘船欣賞運河沿岸風光。(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兩岸青年乘船欣賞運河沿岸風光。(台灣網 王莉婷 攝)

臺灣青年遊西湖併合影留念。(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兩岸青年參觀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台灣網 王莉婷 攝)

臺灣青年品嘗西湖藕粉。(台灣網 王莉婷 攝)

[責任編輯: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