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回應美涉臺言論: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

2018-05-21 10: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月21日訊 外交部5月1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記者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據報道,5月16日,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在參院外委會聽證會上稱,巴拉圭可能是下一個與臺灣“斷交”的國家。日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多明尼加同臺灣“斷交”片面改變現狀,無助於維護地區穩定。美國國務院官員還承認美方曾告訴多明尼加不要同臺灣“斷交”。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去年以來,中國先後同巴拿馬、多明尼加建交。這再次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和支援,這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我們對美方上述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美國在1979年就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並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我們就不懂了,美方為何要阻撓別國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關係正常化?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有關承諾,不要對別的國家同中國發展關係説三道四、指手畫腳,不要在兩岸關係問題上干涉中國的內政。(完)

[責任編輯: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