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青年攜手創未來 兩岸元素首次亮相國際"雙創"博覽會

2017-12-10 12: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論壇開幕式現場。(台灣網 王亞靜 攝)

  台灣網12月10日北京訊 (記者 王亞靜)“目前,創業公社運營面積16萬平方米,服務企業6209家,入駐企業融資估值總額超過200億……”正如創業公社首席品牌官、副總裁張錦莉描述的繁榮景象一樣,兩岸青年在“雙創”的浪潮中,正如沐春風,乘勢發展。

  12月9日,2017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在北京紫玉山莊舉行。海峽兩岸元素係首次加入博覽會,成為本屆博覽會的一大亮點。這為兩岸青年尤其是臺灣青年在國際舞臺上學習、交流、競技提供了機會。

  海協會副會長蔣耀平、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臺灣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等來自海峽兩岸的領導嘉賓、企業家、專家學者、青年朋友共200余人出席開幕式。

  臺灣創客的創業路:從“0”到“1”

  “創業之初,我們沒有足夠的資金,因此只要有路演,我們就去參加,希望獲得投資人的青睞。”跑了60多場路演,見了500多位投資人,6個月內拿到了投資,桃桃喜的聯合創始人兼營運長鐘育欣形容自己的創業是從“0”到“1”的過程。

  一次機緣巧合的機會,從來沒有創業經歷的鐘育欣與朋友聯合開創的“手相通”APP幸運的成為全國創新創業比賽臺灣賽區的五強之一,獲得了到北京參觀考察的機會。對比兩岸的創業環境差異,他表示,雖然在臺灣也支援創業,但臺灣的育成中心(類似于大陸的孵化器)入駐率、熱絡度與大陸的孵化器相比都有差距,大陸對創業者的支援力度更大,創客更有激情,更有“野心”。

  因此,2015年9月,鐘育欣與三位臺灣大學同學在北京創建了桃桃喜。以手相、星座、風水、生肖等內容為突破口,配合圖文與短視頻的微信公眾號推廣,目前,桃桃喜的註冊使用人數已經達到60萬,成為第一個登上中關村高新技術認定的臺灣企業。

  桃桃喜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創業公社的助力。包括第一個登上北京市大學生創業版的臺灣企業、第一個登上北京市版的臺灣企業都落地在此。而推動“臺灣創業板塊”發展的,則是創業公社港澳臺及國際事業部總監鄭博宇,他介紹,北到哈爾濱,南到廈門,創業公社有17個“據點”。任何一個“據點”,都可以幫助臺灣青年落地創業。至今,有將近2000家企業在創業公社註冊落地,其中臺灣企業有50多家。

   兩岸青年應注重深度的“體驗式”交流

  “兩岸年輕人生長環境不同,了解都是相對片面的”,鐘育欣強調深度交流的重要性。“我們公司是‘混血的基因’,有11個員工是大陸的年輕人。透過交流、實習,我們磨合成功後,臺灣人做事細緻、勤奮,大陸年輕人很有‘野心’,格局很大,可謂優勢互補、強強聯手”。

  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副總會長蕭延青在論壇上就增進兩岸青年互動提出了具體建議。在經濟上,要強化配套與保障措施,提供一站式對接,吸引更多臺灣青年到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在文化上,要多運用現代化創新手法和青年人喜歡的語言與方式,通過藝術、體育等交流活動,更好地促進兩岸青少年心靈的雙向融合。

  談起兩岸青年交流,鄭博宇概括為三層架構:進入、融入、找出路。傳統交流是臺灣年輕人初步了解大陸的敲門磚;體驗式交流著重在實習,甚至在引導就學,透過相對較長時間的生活體驗、了解市場環境的機會,讓他們對這裡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最後是落地實踐的過程。

  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迎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來,也是兩岸的未來。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為使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臺胞能夠真正分享到大陸的發展機遇,今年7月,國務院頒布的《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中強調,將繼續推進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弘揚創新創業文化,營造良好創新創業氛圍,為中小微臺資企業提供多元化服務平臺。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論壇上介紹,截至目前,僅國臺辦在大陸各地設立的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基地、示範點、園區就達到60多個。這為臺灣青年到大陸就業創業搭建了廣闊的舞臺,為他們在大陸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提供了最佳機遇。

  本次論壇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指導,臺聲雜誌社、中國青年報社、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臺灣中華兩岸民間團體交流促進會聯合主辦。論壇期間,臺聲雜誌社、臺灣海峽兩岸醫療事務交流協會、河北省內丘縣人民政府共同簽訂舉辦“海峽兩岸中醫藥與青年中醫學術交流論壇”和建立“海峽兩岸青年中醫示範基地”合作意向書;臺聲雜誌社與青州市新生代企業家商會共同簽訂擬在山東省青州市創建“海峽兩岸青年雙創基地”項目意向書。(完)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蔣耀平致辭。(台灣網 王亞靜 攝)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致辭。(台灣網 王亞靜 攝)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