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天津博物館用戲劇方式“打開”國寶

2023-03-29 10:16: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一個身穿白衣的年輕男子,拖著一個白色的旅行箱,在光與影的舞臺上時而喃喃自語,時而怔怔出神……3月26日晚,天津博物館首部委約表演作品——實驗戲劇《進入雪景寒林之境》在天津博物館上演,用一種全新的方式“打開”國寶,讓文物“活”起來。

  《進入雪景寒林之境》取材于北宋時期山水畫名家范寬的作品《雪景寒林圖》,用獨角戲的形式構建出一片雪和一個人相遇的故事。

  收藏于天津博物館的國寶級文物《雪景寒林圖》描繪的是北方冬日雪後的山川美景,畫中充滿孤寂荒寒之美與開闊渾然之境,被視為中國繪畫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理解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精神的重要入口。

  “本劇靈感來源於畫中的一處妙筆:山下草堂,隱約可見一人,身形半露,遠觀雪景。這奇妙的構思提供了多維度的想像空間,産生了更複雜且豐富的審美內涵,也為現代創作者提供了重新創作表達的豐富可能性。”《進入雪景寒林之境》編劇、導演閆小平説。

  “我們將這幅傳世名畫的神韻氣質與當代年輕人的精神狀態結合起來,通過演員誇張的肢體語言,再結合多媒體和燈光的配合,旨在展示和表達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世界之間的某種內在聯繫。”該劇製作人張學妍説。

  通過創新展示方式、利用前沿科技、開發文創産品等手段,近年來,天津博物館不斷探索文物的活態化展示利用方式。

  “這部作品以博物館為舞臺,以戲劇為介質,在當代觀眾和宋代繪畫之間建立了獨特聯繫。我們的初衷是希望借助這種新形式和新手段讓觀眾能和文物在不同維度中相遇、碰撞,從而與文物發生更多的故事,更新對文物的感受和認知,得到多元的藝術體驗和審美提升。”天津博物館黨委書記于健説。

  記者:周潤健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