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物講述都城發展史 “輝煌中軸”展覽在首都博物館開展

2023-03-29 10:1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3月28日電(記者 徐婧)2023年是北京建都870週年。28日,“輝煌中軸”展覽在首都博物館開展。展覽展出來自故宮博物院、西安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等17家單位的53組(件)文物,彰顯古都北京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獨特魅力。

  1153年,金海陵王正式遷都燕京,稱中都,這標誌著北京第一次真正成為王朝的首都,是北京都城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在建設過程中,金中都參照北宋都城汴京的規劃和建築式樣,將正在發展完善中的都城中軸線理念和範式引入北京,開中軸遺産之先河。

  本次展覽由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指導,北京市文物局和首都博物館承辦。展覽共分為壯美中軸、文化中軸、永恒中軸三個部分,對中軸線的壯美秩序、思想源流、歷史發展、公眾化進程和保護工作進行系統闡釋。

  壯美中軸部分為觀眾營造了一個劇場式的中軸線沉浸空間。在16米長的中軸線沙盤上,鐘鼓樓、萬寧橋、景山、故宮等地標一一呈現,配以立體投影技術,展現北京中軸線的恢宏壯麗;位於沙盤兩側的遺産點三維動畫詳解,立體展現中軸線建築的3D效果。觀眾置身沙盤前,可身臨其境“聆聽”中軸線的歷史演變過程,領略晝夜交替、四季輪轉的中軸景象。

  中國古代都城的中軸線經歷了長期衍化的過程,一般由宮苑、禮儀祭祀建築、城市管理設施及其之間的城市空間等構成,發揮了都城“脊梁”的統領作用。北京中軸線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傳統都城中軸線,其規模、格局與文化內涵堪稱中國理想都城規劃範式。

  文化中軸部分主要以文物展示解讀北京中軸線形成的歷史過程、理念、審美及建築工藝,揭示北京中軸線交融禮樂、多元共存的文化特徵。該區域展出的出土于北京琉璃河遺址的“成周”卜甲,被學者推測為召公到達燕國後的遺留之物;首都博物館館藏青花鳳首扁壺,器形與紋飾渾然一體,成為元朝承接唐宋並對不同文化兼收並蓄氣象的微小縮影。

  文物保護與修繕需要大量資金投入。近年來,北京市專門設立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髮展基金,通過多種渠道籌集資金,用於資助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等。永恒中軸部分通過專著、報刊、圖片資料等,展示北京中軸線在性質與功能上的質變,以及新時代以來頂層設計規劃對中軸線的繼承、保護和拓展。

  本次展覽採用交互沉浸的數字化傳播設計理念,除觀展外,觀眾還可以在展覽現場留下自己的中軸記憶:走上中軸線地圖“穿越”各個遺産點並與其合照,掃碼即可下載留存到手機;在開放展區,天壇圖案的搪瓷缸、印有天安門圖案的筆電等展品均為博物館徵集而來,觀眾在此處不僅能重拾昔日記憶,還有機會讓自己家中的老物件參展,喚醒更多人的老城情結。(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