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中國古典詩詞中發現新世界

2023-03-24 12:59: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中國古典詩詞為國際中文教學提供了豐富的教學資源。為讓學校的來華留學生了解中華文化,雲南玉溪師範學院以中國古典詩詞為內容編選了校本教材《誦讀選本》,開展“誦一首詩詞”活動並開設《詩歌鑒賞與朗誦》課程。

  在該校舉辦的“‘留’傳經典”線上詩詞誦讀比賽中,幾位泰國留學生脫穎而出,在中國古典詩詞誦讀中領略中華文化。

  陶醉於詩詞韻律中

  泰國留學生楊修傑正讀大三,他的中文學習之路始於高中。上高中時的一天,楊修傑遇見一名正在準備中國古典詩詞誦讀比賽的學姐。剛開始,他以為學姐在唱歌,仔細聆聽後發現曲調不像歌曲的節奏,後來才知道這位學姐在誦讀中國古典詩詞。從此,極具韻律的節奏在楊修傑的心中扎了根。

  他暗下決心,要學好中文,這樣就有機會參加中國古典詩詞誦讀比賽。之後,他雖有幾次參賽機會,但因缺乏經驗、信心不足,最終都未報名。到玉溪師範學院留學後,通過系統專業的語言訓練,楊修傑的中文水準提升很快。在學習中文的過程中,隨著對中華文化的了解越來越深,他對中國古典詩詞的理解也日漸深入。他最喜歡朗誦唐詩,因為“唐詩的韻律讓人陶醉”。唐詩中,他最喜歡“詩仙”李白的《將進酒》。

  在“‘留’傳經典”線上詩詞誦讀活動中,楊修傑帶著《將進酒》開啟了比賽之路。為能精準呈現作品,他查閱了李白的生平和這首詩的時代背景。在老師指導下,楊修傑不僅學習詩歌的誦讀方法、品悟作品的思想內涵,而且通過觀摩名家朗誦視頻,揣摩情感的掌控和技巧的運用。經過1個多月的學習探索,他確定了自己的誦讀風格,將詩人的飄逸灑脫表達了出來。

  為獲最佳表演效果,楊修傑買了一套表演服。當儒雅帥氣的他穿上表演服,開口吟出“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時,觀眾們稱讚不已。

  美好的誦讀體驗讓楊修傑信心大增,他報名參加了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主辦的首屆“旅遊+中文”視頻大賽,用中文向世界介紹自己的家鄉泰國北欖府並獲得優秀視頻獎。

  “通過中文這座橋,我收穫了粉絲。更重要的是,通過學習中文和古典詩詞,我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魅力。”楊修傑説。

  用誦讀演繹《木蘭詩》

  泰國留學生王甜微是玉溪師範學院的一名大二學生,從高二起與中國文化結緣。當時她所在的北欖府舉行了一次中文話劇比賽,王甜微和同學們表演的是花木蘭替父從軍的故事,憑藉出色表現斬獲冠軍。通過比賽前後的努力,飾演花木蘭的王甜微發現自己的中文水準提升很快,從而對中國文化和古典詩詞産生了興趣。

  讀大一時,王甜微很喜歡《詩歌鑒賞與朗誦》這門課。至今,她對第一次上課的情景記憶猶新,“那次課上,我們誦讀的是李白的《靜夜思》。當我讀到那首詩時,內心的情感被激發出來。這首詩用短短幾句就把詩人對故鄉的思念表現得淋漓盡致,同時也讓我體驗到了對故鄉的思念之情。”

  在王甜微看來,中國古典詩詞高度凝練,往往短短幾句就傳遞出詩人的內心情感,並讓讀者産生共鳴。“這是很不一樣的體驗,讓我發現了新的世界,也讓我對中國古典詩詞更喜歡了。”王甜微説。

  大二上學期,王甜微報名參加第四屆“誦讀中國”經典誦讀大賽。因曾在話劇表演中飾演過花木蘭,她選擇在比賽中朗誦《木蘭詩》。《木蘭詩》篇幅較長,理解不易。為了能呈現出最好的誦讀效果,王甜微利用課餘時間搜尋資料,觀看相關視頻,以達到對作品內容和花木蘭形象的把握。“發音是難點,我每週都會錄製練習音頻請老師指點,再根據反饋建議練習。”經過兩個多月的練習,王甜微最終在比賽中獲得了不錯的成績。

  日常學習加參加比賽,讓王甜微感覺中國的古典詩詞“越學越愛、越愛越學”。“比如,每當我讀‘對酒當歌’‘明月幾時有’‘春風吹又生’等時,就覺得自己也變成了詩中的人。”王甜微説。

  深入了解中華文化

  泰國留學生金麗箏在“‘留’傳經典” 線上詩詞誦讀比賽中誦讀的是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為不影響學習,同時避開傍晚的喧鬧,她常在早上6點多就到附近的公園錄製視頻,8點半前再趕回家上網課。

  為了呈現《歸園田居(其一)》的意境,金麗箏曾驅車到距家80多公里外的孔敬府烏汶叻大壩尋找視頻拍攝素材。面對眼前的山水田園,金麗箏興奮地給指導老師發微信説:“老師這裡風景很美,離河和山都不遠,還有農田,很適合朗誦《歸園田居》!”

  隨著學習的深入,金麗箏解決了一直困擾她的中文拼音韻母發音問題。遺憾的是,在賽前,她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聲音嘶啞,不能正常發聲。

  兩周後,金麗箏身體恢復,便開始準備新的誦讀作品——北宋歐陽修的《醉翁亭記》。通過刻苦練習,最終在第二屆“絲路華語”世界大學生國際漢語大賽中獲得了優異成績。

  金麗箏説,誦讀不僅讓她的中文水準得到了大幅提升,還從詩詞中學到了很多知識,“就拿《醉翁亭記》來説吧,‘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這句話是説醉翁的真意不在於喝酒,而在於欣賞美麗的風景,泛指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金麗箏説,“比如,馬克喜歡我的好朋友,他約我和我的好朋友一起吃飯,其實是想和我的好朋友吃飯,我就可以説馬克‘醉翁之意不在酒’。”

  金麗箏也參加了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主辦的首屆“旅遊+中文”視頻大賽並獲得好成績。

  已經參加過幾次誦讀比賽的金麗箏説:“比賽除了能鍛鍊中文發音,還能給中國朋友介紹家鄉,自己也對中華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作者係雲南玉溪師範學院教師)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