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講好中國故事要用好文化符號

2023-03-23 09:28: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原標題:講好中國故事要用好文化符號

  國家形象體現了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塑造國家形象離不開文化符號的有效運用。中華文化符號是具有豐富內涵的精神文化産物,體現了中國人的文化理念和價值觀念,能夠展現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敬、可愛的中國形象,應在繼承傳統文化符號的基礎上,融入多樣化的藝術表現形式,與時俱進,持續創新,不斷豐富中華文化符號的時代內涵,打造富含中華文化意蘊的符號形象體系。

  既要傳承,又要創新

  用文化符號塑造國家形象,既要傳承,又要創新。

  一方面,要用好傳統文化符號,講好中華傳統文化的故事。傳統文化符號是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通過引導人們了解文化符號背後的深刻內涵,不僅可以幫助他們較好地完成多層次的審美體驗,還可以幫助他們較好地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比如,以“中國功夫”為符號的《猛龍過江》《臥虎藏龍》等電影展現的關於力量、情感與理性的哲思,在跨文化語境下被外國受眾廣泛接受,並且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地傳播了中國文化。除了“中國功夫”,“熊貓”“長城”“孔子”等都是典型的中國文化符號。在講述中國故事、塑造中國形象的過程中,用好這些文化符號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一方面,應與時俱進,不斷豐富文化符號的種類,增加文化符號的時代內涵。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任何一種精神特質的形成都與時代背景有著密切聯繫。中華文化的魅力之一就是可以通過聯想形成多種意象的複合,從而完成從表達內容到傳遞民族和時代精神的昇華。比如,在總臺兔年春晚的舞臺上,典籍中的上古神獸從VR畫師筆下一躍而出,非遺南音與流行音樂創造性結合……中華文明的一個個文化符號匯聚在方寸舞臺之上,不僅散發著年味,而且實現了藝術與技術的完美融合,傳遞著我們民族的信仰與智慧,展現了當代中國人自信昂揚的精氣神以及傳統文化在當下的活力。在這裡,作為符號的上古神獸和非遺南音的意指大大豐富起來,增強了中國故事的感染力。

  讓符號富含中華文化意蘊,同時兼顧外國受眾需求

  文化符號是對文化內容的重新編碼,既要保留文化對象本身的特性,又要符合國人的共同認知,還要便於受眾理解其承載的含義。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繫世界的中國。中國人不僅希望自己生活美好,也希望各國人民同樣生活美好。在塑造國家形象中有效運用文化符號,既要著力打造富含中華文化意蘊的符號形象,也要兼顧世界人民的文化心理和審美需求,這樣才便於受眾從審美認知、藝術體驗自然地過渡到文化理解和價值認同,進而實現潛移默化傳播中國文化的目的。

  從審美認知到文化認同,關鍵是得引起外國受眾的共情。共情是一個將心比心、推己及人的過程,是一種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的心理認同。文化符號可以通過生活的共性來展現中國的特性,使外國受眾通過共情對陌生的中國文化建立起共識,從而推動中華文化形象的建構。比如,李子柒的系列短視頻,以中國傳統美食文化為主題,以服飾、器物、食材等元素展現不同的生活狀態,使人心生嚮往,引發了外國觀眾的共情,拉近了他們同中國文化的距離,使中國的民俗文化、美食文化以一種日常的方式在國外的網路平臺得到有效傳播。

  用好新媒體,深化文化符號的影響力

  向世界展現更好的中國形象,既要“請進來”,又要“走出去”,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將文化符號融入受眾熟悉的藝術表現形式,引導受眾從藝術體驗自然過渡到文化理解。

  北京冬奧會期間,短視頻博主“聆玲響叮噹”在法國街頭用小提琴演奏《北京歡迎你》,將北京夏季奧運會、北京冬季奧運會這兩件世界體育盛事用音樂聯繫在一起,強化了北京“雙奧之城”的形象。短視頻博主“碰碰彭碰彭”身著漢服,在異國街頭用古箏演繹《卡農》《梁祝》等多種風格的音樂作品,將東方與西方、古典與流行連接起來,成功架起中西文化溝通的橋梁。這種創新在於,將中國文化符號融入外國常見的街頭藝術,並借助短視頻等新媒體工具,實現了中國文化在異域的成功落地。

  隨著文化符號數量越來越多,其表現形態也越來越複雜。傳統的藝術形式在承載文化符號上,可能會力有不逮。所幸的是,資訊化和新媒體為不同類型文化符號的傳播提供了契機,使其可以以更多樣的形式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之中,並使其更符合當代人的資訊接受習慣。

  隨著數字媒體逐漸成為跨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我們應主動適應數字化浪潮,完善文化符號的數字化表達,以適應日益普及的數字化傳播場景,為傳播中華文化形象創造更多可能。比如,成為爆款的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在創作中就大量運用數字技術,將舞蹈、繪畫等進行數字化呈現,整部作品既有濃厚的傳統文化底色,又有很強的科技感,這成為其成功“破圈”的重要密碼。又比如,兔年央視春晚及元宵晚會,通過VR、AR等技術,增加了觀眾同文化符號的互動與聯繫,在《當“神獸”遇見神獸》節目中,觀眾可實時看到根據古籍內容設計的鳳凰、麒麟等六種神獸的形象以及它們由VR畫師落筆繪成的全過程,讓觀眾仿佛身臨其境。

  網路短視頻更是為人們頻繁接觸中華文化符號提供了契機。作為一種全球流行的新興媒介形態,網路短視頻生動有趣,感染力強,為各國人民喜愛。網路短視頻具有碎片化、低門檻、時效性強的特徵,容易跨越不同文化間的藩籬而被海外受眾理解和接受。比如,李子柒以蜀繡為主題的短視頻,成功在海外推廣了蜀繡這一非遺。李子柒透過短視頻在潛移默化中為中國文化在世界各地代言,讓人們看到新媒體時代跨文化傳播的多種可能性。

  (作者:史春林,係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宿程晴,係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