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通過“小而美”描繪大時代

2022-11-24 14:20: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圖為電視劇《我們這十年之一日三餐》單元劇照。

  《礪劍》通過一個合成旅的組建,展示新時代強軍事業的新局面;《一日三餐》借一家腸粉店的命運起落,反映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後社會風氣的改變;《心之所向》以詩畫田園般的江南水鄉為切入口,講述鄉村振興故事;《唐宮夜宴》以一台舞劇的編導演歷程,折射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電視劇《我們這十年》找到一系列精妙的敘述切入點,通過11個單元的日常生活和百姓故事,在多時空、多維度的敘事中,展示實實在在影響社會發展與時代變遷的思想觀念、政策措施以及重大事件。

  單元化敘事是近年來電視劇創作的一種探索,讓氣象萬千的時代景觀,在一部體量有限的電視劇中多維呈現。在經歷了《在一起》《我們的新時代》《百煉成鋼》《功勳》等劇之後,《我們這十年》在單元化敘事層面走向成熟。講述“北非援建”故事的《沙漠之光》、記錄守望相助抗擊疫情的《堅持》、展現國際社區民心相通的《理想生活》、以5G技術攻關來詮釋科技強國戰略的《未來已來》……凡此種種,合力發揮單元敘事的表達優勢,讓觀眾在一個個“小而美”的故事中,對自己置身其中的新時代仰觀俯察、感同身受。

  值得講述的新時代故事燦若繁星,《我們這十年》選擇具有標識性的時代脈動和社會景觀進行生動形象的描繪。該劇運用較為鮮活生動的故事,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百姓生活的品質提升呼應了起來,把著眼于經濟社會發展的頂層設計與現實中各行各業的新風貌貫通了起來,力求讓觀眾真真切切感知到新時代給普通人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

  《我們這十年》中的一系列主要角色,以較為理想的典型性和飽滿度彰顯鮮明的時代特質,以普通人的高光時刻折射新時代的非凡十年。如《熱愛》,不但把漢族足球教練張雷的工作經歷與精神成長展現得形神飽滿,幾位少數民族足球少年也被小演員們演繹得性格鮮明、情緒充沛;再如《西鄉明月》,通過對程光輝和周大齊兩個人物旗鼓相當的藝術塑造,借助充滿戲劇張力的掃黑除惡故事揭示法治中國建設成就。

  讓時代旋律流淌在百姓故事裏。劇中每一抹社會剪影、每一段人生故事、每一個行業領域,都力求以精準的切口和精彩的故事來反映精深的主題,引領觀眾回顧感悟我們共同走過的非凡十年。為了更準確地對焦,多達4000人的《我們這十年》劇組,跨越10余個省份,從新時代的火熱生活中挖掘選題、尋找線索、構思故事、設計細節。如《熱愛》單元的團隊前期在新疆進行了細緻深入的採訪調研,《未來已來》單元的相關創作者在劇本策劃階段便走訪了5G領域數十名專家。

  在講好故事和創新表達等方面,《我們這十年》仍有可提升空間,但憑藉著鮮明濃厚的現實主義創作風格,該劇仍然能讓人眼前一亮。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