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五屆中國“網路文學+”大會舉辦

2021-10-18 08:45: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10月9日,第五屆中國“網路文學+”大會開幕式暨高峰論壇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辦。本屆大會以“網頌百年 文譜新篇”為主題,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主線,整體分為主體活動、長效活動兩大板塊,依託于覆蓋全年的各項活動,搭建起助推網路行業發展的立體平臺。大會主體活動由開幕式暨高峰論壇、平行主題論壇、企業分論壇、主題展示互動、閉幕盛典5部分構成。

  開幕式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副理事長張毅君發佈了《2020中國網路文學發展報告》。據統計,2020年中國網路文學市場規模達到249.8億元,網路文學用戶規模達4.6億人,日均活躍用戶約為757.75萬人。2020年累計創作2905.9萬部網路文學作品,網路文學作者累計超2130萬人。

  高峰論壇上,來自閱文集團、中文線上、字節跳動、番茄小説、愛奇藝、咪咕、百度等網路文學企業和平臺的負責人,圍繞網路文學精品創作生産以及AI、5G、4K、VR/AR等新技術如何與內容結合發言。

  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程武説,以産業化力量助力中國故事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行業的新機遇,“這個命題在實踐上,就是如何將網路文學IP用動漫、影視、遊戲等各種方式講述出來,把好故事講得深入人心。”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認為,“讓好故事紮根中國大地、讓好故事遠離三俗、讓影視放大好故事的影響力”,是網路文學的時代責任。

  “未來網路文學IP改編將不再局限于影視、動漫可視化衍生,而是一種沉浸式體驗。新的沉浸式體驗不僅線上下實體,還會回到網路,通過虛擬現實的方式為人們呈現交互的幻想世界。”咪咕數字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軍説。

  據悉,本次大會還首次在北京海淀公園內專設IP文創市集區,共吸引海淀文創市集商戶、錦鯉拿趣、人民文創等近50余家企業及商戶參與。(記者張鵬禹)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