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化+綜藝”助力世界遺産“破圈出道”走進生活

2021-10-12 10:2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 應妮)從萬里布鞋團走進世界遺産地,助力世界遺産“活起來”,到《唐宮夜宴》《洛神水賦》等創新表達讓“中國節日”火遍全網、走向世界;從一座充滿煙火氣的城市泉州作為“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到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受網友熱捧,再到逛博物館成為中國社會“新風尚”……在中華民族日益復興、文化自信愈加勃發的當下,內容精彩、形式多樣、創新十足的各類文化遺産傳播方式日益得到公眾尤其是年輕人們發自內心的喜愛和親近。

  主題為“遺産走進生活 遺産傳承文明”的世界遺産的大眾傳播專項研討會10日在京舉行。

  中國目前擁有56項世界遺産,是擁有世界遺産類別最齊全的國家之一。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點狀分佈的文化遺産、文化景觀遺産、自然遺産、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産共同織就了一張熠熠生輝的世界遺産網路。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利用,致力於保護文化遺産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並在此基礎上不斷支援文化遺産的闡釋與傳播。

  事實上,近年來,“文化+綜藝”的創新傳播方式有效助力世界遺産走進民眾生活中。如《國家寶藏》《上新了·故宮》等,為博物館開創了藏品闡釋與展示的新方法,吸引了大批年輕觀眾;《萬里走單騎-遺産裏的中國》節目組通過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率領“布鞋男團”在12個遺産地的深度體驗,帶領公眾進行了一次次世界遺産“文化之旅”;河南廣播電視臺創新傳播手段,精心推出的“中國節日”系列節目如《唐宮夜宴》《洛神水賦》等受到社會極大關注。

  單霽翔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世界遺産的保護和利用離不開人民,更需要不斷創新的傳播方式,讓文化自信深入每一位同胞的心靈。“文化遺産的大眾化傳播應當以自信為根本,愛國為靈魂,國風為底色,時尚為韻味,不斷推出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文化創意産品和全新傳播方式。”

  他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離不開黨和政府主管部門的引導和扶持。通過一部部電視片、紀錄片、綜藝片、融媒體産品,創新了中華文明價值傳播推廣體系,滿足公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讓文化遺産變得更為“平易近人”,進入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讓人們愛上文化遺産、汲取精神力量。通過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實現我們共同的文化遺産既有輝煌的過去,有尊嚴的現在,也能在創新中走向未來。

  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教授高蒙河表示,在文旅融合的新時代,通過融媒體的新方法,讓人們跟著遺産去旅行,跟著文化去打卡,並借此引領新一波世界遺産的社會關注度,帶動遺産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眾福祉提高,向世人展現和推廣遺産裏的中國的美譽度。

  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胡鈺看來,世界遺産的價值需要通過傳播來激活,而最核心就是要創意傳播。他建議提升整個節目的青春度,在明星參與的同時增加更多普通青年人的參與、增強青年人的傳播並提前在青年文旅開發方面佈局。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司長馬黎對《萬里走單騎》第一季節目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檔節目使得文化類節目在廣播電視熒屏上呈現一抹獨特的風采,單院長、各位專家、嘉賓以及主創團隊傾力投入和奉獻,為廣大觀眾奉獻出一檔優秀的文化節目,受到年輕人追捧,極大豐富了廣播電視節目類型和文化內涵。她希望第二季更好地用文化豐富熒屏,黏住更多觀眾,同時也希望節目未來更好地發揮國際傳播的價值。

  專家們一致認為,文明需要不斷地被發現被傳播,才能獲得新時代的生命力,才能更好地流傳百世。與大多數仍然“藏在深閨人未識”的世界遺産及其尚待挖掘的文化寶藏相比,目前的傳播還遠遠不夠。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弘揚與發展,需要越來越深入廣泛地傳播,需要充分借助現代科技和媒體融合的鮮活力量,讓文化遺産真正“走出去”“活起來”,走進千家萬戶,感染更多公眾的心靈,探索中華文明傳播內容與方式的更多可能。

  據悉,《萬里走單騎-遺産裏的中國》第二季將再次集結世遺守護者聯盟,組成“萬里少年團”開啟全新的12處遺産地旅程。這一次,節目組將用“50後”與“90後”的“碰撞視角”關照當下,用“藝術事件”升級守望行動,用“行、讀、創、辯”深入理解世遺,用新一季年輕之力助世遺破壁出圈,從年輕態、中國故事、煙火氣三個維度塑造可感知的世遺行走之旅。

  研討會由中國文物學會、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浙江廣電集團、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聯合主辦。(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