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武漢開幕

2021-10-11 09:1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10月9日,話劇表演藝術家焦晃(右二)被授予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戲劇家榮譽稱號後發言。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社武漢10月9日電(記者喻珮)9日晚,主題為“戲聚英雄城,禮讚新時代”的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在金秋時節的武漢正式啟幕。話劇表演藝術家焦晃、劇作家魏明倫被授予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戲劇家榮譽稱號。

  中國戲劇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彥在開幕式上説,前輩藝術大家德藝雙馨、“戲比天大”的燦爛人生與崇高追求,將成為一代又一代戲劇工作者薪火相傳的精神養料。

  開幕式後,武漢京劇院創作的京劇《母親》作為開幕大戲精彩上演。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獲得者、武漢京劇院院長劉子微生動演繹了革命母親葛健豪不平凡的一生。全劇採用交響樂伴奏,在純正的京劇唱腔中融入現代感的舞美,呈現出極富衝擊力的觀賞效果。

  據介紹,本屆戲劇節將持續至10月28日,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31台優秀劇目將接連登場,涵蓋京劇、昆劇、評劇、豫劇、越劇、黃梅戲、婺劇、高甲戲、花鼓戲等14個戲曲劇種以及話劇、歌劇、兒童劇等多個藝術門類。

  記者了解到,本屆戲劇節還將舉辦“構建中國戲劇導演體系——中國戲劇導演藝術高峰論壇”和“守正·創新——中國戲劇表演藝術高峰論壇”,研討我國戲劇發展中諸多亟待探討和破解的難題。

  中國戲劇節是一項全國性的戲劇展演活動,創辦于1988年,每兩年舉辦一次。本屆中國戲劇節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武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10月9日,話劇表演藝術家焦晃在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上被授予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戲劇家榮譽稱號。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這是10月9日在武漢琴臺大劇院拍攝的京劇《母親》劇照。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這是10月9日在武漢琴臺大劇院拍攝的京劇《母親》劇照。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這是10月9日在武漢琴臺大劇院拍攝的京劇《母親》劇照。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