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影院增收出新招 好座位要多掏錢,你買單嗎?

2021-07-13 08:39:00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隨著疫情得到控制,越來越多消費者重新走進電影院,電影市場逐漸回暖。但一些細心的購票者發現,同一場電影、同一個影廳,卻出現了不同的價格,想坐在中間的“黃金區域”觀影,需要支付更高的費用。

  好座位最多要加25元

  “現在影院也開始學習演唱會的套路分區分排定價?”市民孫先生近日在網上購買電影票時發現,家附近的電影院設置了最佳觀影區和普通觀影區,最搶手的中間座位票價42元,而靠過道位置的座位票價39元。“以前選座位都是先到先得,現在竟然還得為好的位置多付錢。”孫先生對此有些不解。

  記者查詢發現,目前包括萬達影城、北京耀萊成龍影城、UME影城等部分大型影院已實行分區定價,大部分影廳設置了兩種檔位,也有少部分影廳設置了三種檔位。同時,不同品牌以及同一品牌的不同門店價格設置也各不相同。

  具體來看,UME影城華星IMAX店設置的票價差距最大,大部分影廳黃金區域比普通區域貴10元,有部分場次黃金區域比普通區域貴25元。

  北京耀萊成龍影城臨河裏店的最佳觀影區和普通區域價格相差1元,麗澤店的票價差為3元,西紅門店的票價差為2元,而房山店在同一影廳設置了三種檔位,例如某部影片票價設置為47元、50元、52元。萬達影城也採取了分區定價,記者查詢第三方購票平臺和萬達影城自營APP發現,萬達影城設置了兩種票價檔位,黃金區域比普通區域貴2元。萬達影城通州店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店裏取消了現場購票,消費者都需要用手機訂票。

  不過,也有影院的票價分區主要集中在第三方購票平臺上,現場購票實行統一票價。“現場買票普通場次都是90塊錢,不過線上第三方售價更便宜。”北京耀萊成龍影城麗澤店的工作人員説。

  差異化票價影響觀影心理

  票價分區制在演藝行業由來已久,但這種售票方式在院線推廣是否有合理性?中國企業資本聯盟副理事長柏文喜認為,票價分區類似于航空公司按不同艙位定價,可以實現影院座位銷售收入的最大化,而觀眾按照不同區域的座位承擔不同的票價,為更好的座位付出更高的價格也不違背強制性法規與行業規定。

  UME影院集團助理副總裁張文楨近期公開回應,電影院的黃金座位有一定的技術參數要求,例如觀眾和銀幕的視線夾角不能小于36度,視線仰角不能大於35度,同時也對聲音的精準性有要求。因此,影院會在巨幕影廳、中大廳等150座以上的影廳設置黃金座位,黃金座位數量佔比為10%到15%。一些有條件的影城在黃金區域還會設置貴賓座位,排距更寬,比普通座位更舒適。

  不過,也有電影愛好者認為,一個本來就不大的影廳,設置了被價格分出三六九等的座位,會影響人們的心理認同感。“演唱會、歌舞劇不同座位區域觀賞效果差別會很大,價格不同觀眾能接受。影廳裏大部分時候上座率都比較低,不同區域觀影效果差異很小,有多少人會為選座買單?”影迷郭佳表示,電影市場競爭激烈,分區定價的影院可能面臨觀眾流失的風險。

  上座率走低影院增收效果有限

  作為電影院增收的一種方式,越來越多電影院實行分區定價,反映齣電影院面臨的現實經營壓力。數據顯示,我國影院上座率逐年降低,從2015年的17.4%降至2019年的11.1%。2020年疫情的發生進一步對電影市場産生衝擊,部分影院增收壓力不小。

  不過,在上座率並不高的情況下,分區定價對影院增收的效果目前還十分有限。例如,200人的影廳中,約有30個黃金座位,按照11%的上座率、黃金座位加價10元算,一場電影只額外增收30元。“上週末看電影時,發現一個影廳只有幾個人,就算買了普通座位,也可以到黃金座位觀影。”市民顧女士體驗後發現,對於一些非熱門電影來説,黃金座位很難賣出去。

  張文楨也坦言,整體來看,分區定價增加的收入在UME影城整體收入中不會佔較大比重。不過,對於上座率高的熱門影片來説,分區定價可以起到一定的增收效果。

  針對“是否願意高價買影院黃金位置”,近日有媒體在微博上發起了投票,超過1300名網友參與了投票,其中51%的網友表示“不願意”,36%的網友選擇“不好説,得看電影類型及票價差距”,只有13%的消費者選擇“願意”。記者 馬婧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