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星河旅館》專場讓人又笑又落淚

2021-07-13 08:39:00
來源:北京晚報
字號

  被譽為“神曲製造機”的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再次來到了北京。這一次,他們沒有演唱早已被大眾耳熟能詳的網紅神曲,而是在北京音樂廳裏,給大家帶來了包括13首樂曲的完整《星河旅館》套曲,再加上開頭的兩首“熱身”歌曲和之後的幾首返場歌曲,足足唱滿了三個小時。

  2020年是彩虹“成團”十週年,原本計劃推出《星河旅館》樂季十週年巡演計劃,但由於疫情原因而被迫停止。

  這組由13首歌曲組成的《星河旅館》套曲,是彩虹合唱團藝術總監金承志2019年底創作的作品,也是彩虹合唱團2021樂季的重磅作品,把合唱的更多可能性展現給觀眾。

  在這部如同“音樂小説”一樣的《星河旅館》中,處於人生低谷的故事主人公,剛剛參加完父親的葬禮,失意地駕著租來的車行駛在極北之地的公路上,誤入森林深處的“星河旅館”。在這家不接待人類、憑“分享回憶”入住、老闆和住客都神神叨叨的旅店,主人公目睹眼前的奇幻場景,與往日的回憶相互糾纏,真實與虛幻的邊界逐漸模糊……他與不同角色相遇,重新發現自己內心的不同側面。弦樂、打擊樂、豎琴,都被加入套曲的演繹。悠遠的星河穿越、吵鬧的流星劃過、聒噪的旅館酒吧、靜謐的北歐草甸……唸白,光影,人聲,樂句。豎琴空靈,提琴悠長,定音鼓砰砰作響……豐富的想像力和音樂表現力,讓繁茂的森林和星河連成樂章,也讓所有人都浸沒于一場如夢似幻的童話電影之中。

  《路途》《下班快樂!》《燃燒的恒星!胖貓人》……在一首首充滿奇幻想像、動人情感和優美旋律的歌曲中,一個有著廣袤宇宙、點點星辰和極寒之地、晨昏森林的迷幻世界被逐漸解鎖,人們也由此走入這座在人間白晝的森林深處為暗夜星辰而開的“烏托邦式”小酒館,開啟一場靈魂的探險,並在其中重拾記憶,尋找自己。

  在這部讓很多人落淚的《星河旅館》套曲之後,金承志又指揮鋼琴伴奏吳經緯和彩虹合唱團為大家相繼獻上《榕樹》《竹馬》《我歌唱的理由有很多》《彩虹》《想要的一定實現》等多首經典歌曲。觀眾們也都揮舞著點亮燈光的手機一起合唱,臺上臺下氣氛感人,此情此景讓金承志也多次偷偷拭淚。

  演出散場後,觀眾們還紛紛在大廳排隊,在門票和節目單上蓋上“星河旅館”的紀念戳留念。一位觀眾表示:“金承志與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堪稱精靈寶藏全能樂團,這樣有趣的靈魂和音樂是屬於我們這個時代最美好的禮物和財富。每次聽他們的作品,就像是一個迷途的人尋找到了回家的路,讓人達成自我的和解,對這個世界依然充滿包容與愛意,繼續帶著愛和希望前行。”

  相關

  爆款頻出的“彩虹合唱團”

  很多人第一次聽説彩虹合唱團,還是2016年那首一夜爆紅的網紅神曲《張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鑰匙放在哪了?》。大家都驚訝于美聲合唱這麼高大上的方式,竟也可以如此通俗和幽默。之後的兩首戳中無數年輕人痛點的魔性神曲《感覺身體被掏空》《春節回家自救指南》,更是讓彩虹合唱團風靡全國。可貴的是,儘管被貼上了“神曲製造機”的標簽,但彩虹合唱團並沒有沉浸于依靠生産神曲博取關注的喧囂熱鬧當中,而是一直在堅持著嚴肅、純粹、虔誠的創作,並且同樣贏得歌迷們的熱愛和更大的尊敬。他們以多元風格的原創合唱作品、專業且充滿特色的表達方式吸粉無數,成為很多音樂廳和劇院開票售罄最快紀錄的保持者。2018年,金承志創作、彩虹合唱團演唱的《澤雅集》和《白馬村遊記》,都在豆瓣上分別獲得了9.0和9.5的高分。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