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把藝術“種”進衚同裏

2021-04-19 09:0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圖為“27院兒”舉辦的咖啡製作品鑒活動。資料圖片

  初見牛瑞雪,她正在北京市朝陽門社區文化生活館裏擺放各種文創設計的物件。這個四合院位於東城區內務部街27號,因此得名“27院兒”。80後文創項目設計師牛瑞雪已經在這裡工作了5年,探索以公共藝術激活社區文化生活。

  5年前,朝陽門街道開展改造運營“27院兒”的公共文化藝術項目,計劃將這裡建成社區文化生活館,提升居民幸福感。牛瑞雪曾學習創意産業專業,畢業後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文化藝術設計回歸人們的日常生活。她成立了北京ONE創意機構,在街道邀請下,牛瑞雪和團隊搬進了這個小院,希望將這裡打造成社區居民和文藝愛好者共同的文化藝術空間。

  “文化藝術需要互相欣賞,創作者希望有人讀懂作品,觀賞者則希望能看懂作品傳遞的理念。”牛瑞雪坦言,曾經邀請國外藝術家來開展當代藝術活動,然而活動設計太關注藝術性,觀眾接受門檻高,最終效果不是很好。這讓她意識到,公共藝術要通過創意手段把文化藝術從藝術的場域引入生活的場域裏。她還發現,在公共文化藝術圈,文化創意設計多是大型雕塑、景觀表達,文創設計要更聚焦人文關懷,更貼近人們的生産生活、社會交往、文化交流等。

  2016年9月,“27院兒”作為社區文化生活館開始運營,成了周邊社區居民的文藝“聚集地”。小院裏,近300歲的古樹承載著老北京歷史,藝術的種子也逐漸發芽、生長。如今,這裡不僅充滿藝術氣息,更充滿人情味,社區裏的老年人和年輕人都樂意到這裡逛一逛、玩一玩,“文化磁石”的吸引力越來越大。

  文化創意設計有時就來自於“靈機一動”。有一次牛瑞雪到居民楊鳳英家拜訪,楊鳳英用自己研磨沖泡的咖啡招待她。了解到楊阿姨喜歡做咖啡,牛瑞雪在“27院兒”發起咖啡製作大比拼創意項目,邀請街坊鄰居和專業咖啡製作師來助陣,互相品鑒交流。如今,楊鳳英在“27院兒”裏開設起“楊阿姨的咖啡”空間,還嘗試了網上直播,街坊鄰居越來越喜愛她做的咖啡。

  運營初期,牛瑞雪曾經挨家挨戶調研,一一記下社區居民的文化需求,並針對不同年齡人群喜好設計了文創場景和展品。然而她發現,來小院的年輕人與老年人不怎麼交流。“公共文化藝術特別是社區文化藝術,從來不是單向度的滿足。”牛瑞雪覺得,用創意項目促進代際交流,有助於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2018年初秋,她發起老年人與年輕人互動的創意項目“北平派對”;連續兩年開展公共藝術項目“當我像你一樣”,邀請15位社區老人與15位年輕人,走進彼此的生活,破冰交流……成立至今,“27院兒”培育了300多個文化創意項目,開展各類文化活動2500余場,服務人群超過10萬人次。其中,年輕人佔比超過50%,整體滿意度達95%。(記者 潘俊強)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