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環保葬漸成風尚

2021-04-08 09:48: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曾經,臺灣民眾辦喪事時也迷信風水、講究時辰,繁文縟節多,死人與活人爭地,勞民傷財,反而肥了殯葬業者的腰包。加之島內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有限,讓殯葬改革勢在必行。

  樟樹、杜英、烏心石、竹柏環繞,搭配陽光草皮與景觀水池,咋看之下與郊野公園並無區別。然而,這是臺灣新竹市的第一座環保自然葬區“咏生樹”,於今年清明前夕剛剛啟用。在這裡,逝者的骨灰經過處理,與泥土、樹葉及花瓣層層堆疊,並加入溶磷菌加速骨灰分解,將之與大地融為一體,讓生命回歸塵土。

  清明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是大家慎終追遠、緬懷逝者的日子。在海峽對岸的臺灣,不少人在清明掃墓時已不再去傳統墓園,而是來到環境清幽的樹葬公園,或是風景優美的海邊,心香一瓣,追思先人。

  曾經,臺灣民眾辦喪事時也迷信風水、講究時辰,繁文縟節多,死人與活人爭地,勞民傷財,反而肥了殯葬業者的腰包。加之島內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有限,讓殯葬改革勢在必行。

  最先打破舊觀念的力量來自於臺灣民間。1997年,由佛光山星雲法師所創辦的南華大學成立了“生死學研究所”,開啟了大眾對殯葬禮俗的關注。星雲法師公開表示他偏好火葬,並認為身體就像一杯水,死就等同杯子被打破。與此同時,2002年起,臺灣當局也積極倡導樹葬、海葬等環保葬,並補助地方政府實際推行。在社會各方努力之下,“簡喪薄葬”漸成風尚。目前,全臺灣已設立近30處樹葬園區。

  在環保葬推進的過程中,名人的示範效應起到了一定作用。2009年,聖嚴法師圓寂。他留下遺囑:“不發訃聞、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按照他的遺願,骨灰植存(將骨灰埋撒于普通林園)于金山園區。當時,各行各業3萬信眾上山觀禮,很多是從中南部包車而來,各大媒體廣為報道。經此,環保葬的方式得到很好傳播,獲得許多臺灣民眾認同。2020年,臺灣知名統派學者王曉波去世。依照王曉波遺願,其骨灰撒入臺灣海峽。王曉波的親朋好友還為其在海上舉行了追思會,追憶他為兩岸統一、為民族復興不懈奮鬥的歷史。

  在環保葬日趨流行的同時,隨著觀念轉變,殯葬業從過去遭忌諱、受排斥,慢慢轉為一般性質服務行業。多所臺灣大專院校開設殯葬相關科系或課程,並成為熱門科系。據臺當局主管部門統計,臺灣殯葬禮儀師人數近年來增加逾6倍。

  隨著兩岸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與大陸殯葬觀念的改變,臺灣殯葬業企業抓住機遇,將服務版圖拓展到大陸。

  3月下旬,在浙江溫州瑞安的人文公園,環境優美、綠樹成蔭的生態節地葬園區正在做最後的施工。這是臺灣龍岩集團所負責的項目。生態葬區約2200平方米,預計第一期將於今年5月啟用,可容納5000人。屆時,逝者家屬可通過當地民政局申請或電話預約,把逝者骨灰納入可降解的骨灰盒後放置入植被周圍,或直接撒葬。

  瑞安人文公園是溫州最大的臺資項目,也是當地打造城市殯葬新文明的生命文化示範園區。人文公園項目負責人、臺商蔡文傑表示,園區不只提供環保葬服務,同時也從環境、産品、禮儀等方面做全方位的研發,使人文公園兼具生命文化、生命價值、生命教育的使命。“園區之所以把接待大廳做得寬敞明亮、像五星級賓館的大堂,就是希望人文公園不再給人陰森、晦澀的印象,而是讓親朋好友在這裡聚會分享逝者的往事,思考生命的意義,讓大家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溫州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去年7月,溫州印發《全域打造“臺青築夢家園”暨深化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全力建設“創新、服務、就業、文化、居住”五大新生態,希望通過3年努力,將溫州打造成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增長極、臺青築夢家園、海峽西岸經濟區北部中心城市。在日常工作中,當地有關部門也盡心盡力做好服務工作,為臺胞臺商落實同等待遇。

  採訪中每每提到溫州瑞安臺辦時,蔡文傑總會用“娘家人”來形容。“不管有沒有具體任務,臺辦的工作人員都會隔三差五地來我的項目上走走,看看有沒有需要解決的問題。如果有需要,臺辦會幫助我們和其他政府部門溝通協調,尋找解決方法。他們的微信幾乎24小時線上。在生活中,我們的臺籍員工可以用臺胞證在當地開設銀行賬戶、用自助機買火車票,更換駕照也很方便。可以説,我們在溫州生活如同當地人一樣便利。”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日月談工作室 柴逸扉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