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夫妻福州築“浪漫窩”:奏響融“陸”新“樂”章

2023-03-23 08:2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州3月22日電 題:臺灣夫妻福州築“浪漫窩”:奏響融“陸”新“樂”章

  作者 葉秋雲

  “我們一起蓋浪漫的窩,愛是每天唱一種感動,你把風雨都隔在宇宙的外頭,這裡剩下溫柔浪漫窩……”一如《浪漫窩》歌中所唱,臺灣音樂人林佳臻與張家豪小兩口在福州的家,裝飾簡簡單單卻充滿溫馨和美好。

  這對臺灣小夫婦的“浪漫窩”,是一套三室一廳的公寓,也有一個屬於他們的“音樂空間”。

  林佳臻出生於臺灣高雄,從小學小提琴,拿到小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後在學校任教,偶接境外商演。2019年,她赴柬埔寨演出時,結識了同行卻屬於不同演出團隊的貝斯手張家豪。因音樂而結緣,因志趣相投而在一起,2021年4月,兩人在臺灣結婚。

  彼時,受新冠疫情影響,長年受邀在亞洲各地演出的張家豪回臺賦閒在家。受在榕臺灣好友多次邀約,看好大陸市場的他決定到福州發展。

  “福州距離臺灣很近,我想去試一試。”蜜月期剛過不久,張家豪便“登陸”。同為音樂人的林佳臻力挺他,“不論你做什麼決定,我都會支援你”。

  落腳福州數月後,張家豪順利成為福州延安教育集團的一名音樂教師。學校每個月的租房補貼,讓他在福州的生活減輕了不少壓力。上班時,他和學生打成一片;下班後,他則和當地樂手組成“海峽組合”,在福州一個Live house駐場演出。

  “他經常對我説‘福州很好,你不喜歡用現金付費,這裡全部用手機支付,生活很便利’。”新婚夫妻分隔兩地,張家豪每天透過社交網路或“煲電話粥”,將自己在福州生活的一點一滴分享給妻子。

  聽出丈夫的弦外之音,林佳臻2022年1月也來到福州,進入由兩岸音樂人組成的福州海峽交響樂團。“我很擔心她不適應福州的生活,幸而,這邊的飲食習慣和語言文化等都與臺灣相差不多。”張家豪説,一年多來,妻子已經習慣了在福州的生活。

  今年2月,林佳臻告別福州海峽交響樂團,重回“老本行”,在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二小學、倉山小學、臺江第三中心小學、東方小學等學校任教。由於兩岸教材不同,教學方式也存在不同,林佳臻買來大陸教材細細研究,“我會將兩岸的教材做一個融合,讓教學更順暢”。

  福建豪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成立,入駐福州華優匯創閩臺家園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公司推出由臺灣青年音樂人組成的“海島之聲樂集”漸漸步入正軌,受邀參與大大小小不同的演出……張家豪夫妻在福州的生活和事業漸入佳境。

  “大陸的音樂市場大而且多元,創作的自由度高。”張家豪盛讚大陸音樂演出市場給予音樂人施展才華的機會,“對於年輕的音樂人來説,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孔夫子聖廟坐落在校門對面,朱紫坊的小橋流水是後花園,三坊七巷也不過就五分鐘遠……”短短一年多時間,張家豪教學生辨聽二胡、鑼和箏,教他們説唱,甚至還一起創作新曲《最美的季節》。

  2022年5月12日,在第十屆海峽青年節臺青創業就業沙龍上,張家豪夫妻合奏《茉莉花》《同一首歌》,還特別演奏了一首他創作的《手足》,用音樂表達“兩岸一家親”的心聲。

  他們也經常和大陸樂手合作演出。近日,“閩江之心”兩岸街頭文藝活動舉行,張家豪就與福州爵士吉他手王一帆組成“豪斯爵士”樂隊,現場演唱(奏)多首歌曲。

  “做自己喜歡的事兒,不要被世俗所影響”,張家豪説,“逐夢之路還將有更多可能”。(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