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女性“登陸”寧波打拼 不惑之年再創業

2023-03-09 10:2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寧波3月8日電 題:臺灣女性“登陸”寧波打拼 不惑之年再創業

  作者 林波

  “希望每一個女孩都能創造並實現自己的價值,體現自己獨一無二的力量。”從臺灣南投到浙江寧波,在大陸創業創新的16年時間裏,臺胞沈芳瑜見證並參與了大陸的發展變遷,特別是越來越多的臺灣女性將大陸作為實現自己事業的理想之地。

  2002年,沈芳瑜的家人來到大陸投資興業,創辦貿易公司,20餘年的時間裏,從初期的“試水創業”到如今的完全適應大陸創業創新節奏,在大陸打開了事業的一片天。

  近日,沈芳瑜接受採訪時表示,追隨父輩的腳步,她和丈夫于2007年一起來到寧波打拼。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工貿一體公司,主要生産園林電子用品,也是一家製造業企業。”作為公司負責人,沈芳瑜主要負責目標執行、業務拓展等工作。

  “女性也要有自己的一片空間。”她表示,如今臺灣女性“登陸”創業已是常態。

  果斷堅強又不失女性特有的溫柔細緻,這是員工對她的評價。

  在大陸工作期間,沈芳瑜坦言自己學到了很多,例如電商直播。

  “我們雖然以外貿産業為主,但大陸市場也非常重要。”在她看來,電商直播是一個新的風口,企業可以通過直播的形式直面消費者,打開産品的知名度,從而擴大大陸市場份額。

  “疫情下幫助企業復工復産、免費幫我們打疫苗……”細數在大陸的生活,沈芳瑜直言非常感動。在她看來,寧波為臺胞臺屬在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讓她們安心紮根寧波,把寧波當故鄉。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在感受到了大陸生活人情味的同時,沈芳瑜也想為大陸發展貢獻一份力量。於是,她積極加入慈善公益基金會、參加東西部幫扶等社會活動。

  在東西部幫扶方面,作為寧波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北侖區聯絡處總幹事,她于2022年積極參與協助政府部門和聯絡處共同籌集了5500套愛心桌椅,送進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孩子們的教室裏,惠及該縣35個學校。

  她説:“當我有足夠的能力去回報社會的時候,就應該站出來,為更加美好的明天貢獻出自己的力量,讓人間有愛,處處是溫暖。”

  在沈芳瑜眼中,大陸孕育了“無限可能”,她也在這裡尋覓到了事業的“第二春”——文創産業。

  “文創是多變的,不像製造業那樣‘嚴肅’,它可以有很多變化、很多可能,可愛而又活潑,我覺得很有趣。”沈芳瑜表示,大陸的創業創新氛圍給了她二次創業的信心和勇氣,讓她可以在“不惑之年”繼續勇敢打拼。(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