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青年成“漳州女婿”:“我喜歡在這裡落地生根”

2022-08-13 12: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漳州8月13日電 (張金川 廖珍妹 彭莉芳)臺灣青年李紹旸“登陸”8年,穩紮穩打,一路向好。1989年出生的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家庭和事業的另一半均是大陸人。

  “妻子是漳州常山人,兒子剛出生不久,我已在大陸買房了……”福建省漳州市常山嶠豐機械鑄造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李紹旸日前向中新網記者暢談“登陸”後家庭和事業時,滿心喜悅。

  常山嶠豐機械鑄造有限公司地處福建省漳州市常山華僑經濟開發區,這裡是全國第二、福建省最大的華僑農場,交通便利,營商環境優越,僑鄉特色鮮明,已連續舉辦多屆東南亞風味美食節。

  “常山人非常熱情,當地美食超多,超好吃,我喜歡在這裡落地生根。”李紹旸稱,他跟朋友介紹自己時,都自稱“常山女婿”。

  來自臺灣彰化的李紹旸,祖籍福建泉州,家族在臺灣和大陸都有機械鑄造廠,從事五金機械鑄造、機電零配件加工製造等。據李紹旸介紹,他父親看準大陸前景,于2013年在大陸創立公司。

  2014年,李紹旸跟隨著父親的腳步來到大陸,做父親的特助。據李紹旸回憶,“首站來到廈門時,感覺特別好,高樓大廈多,城市很繁榮,一點不比臺灣差。”

  平日裏,李紹旸愛結交朋友,也常參加兩岸青年交流活動。“我太太是臺胞介紹的,那位臺胞太太也是漳州人。”

  2020年,李紹旸與大陸姑娘攜手組建家庭,兒子現在9個月大了,一家三口幸福滿滿。但受疫情影響,李紹旸還沒能帶太太回臺灣舉辦婚禮,覺得有點遺憾。“兒子也還沒帶回臺灣見爺爺奶奶,打算年底一家三口回臺灣過年。”

  今年5月20日,“愛在漳州,一起向未來”漳臺百名青年集體婚禮在漳州高新區舉行,李紹旸與妻子也參加了此次活動。“那天集體婚禮給她個儀式感,算是正式結婚了。”李紹旸開心地表示。

  現年33歲的李紹旸成家立業喜添丁,算是半個“贏家”了。在事業方面,他也有著清晰的奮鬥目標。李紹旸坦言,這得益於他有一個知根知底的得力合夥人——公司總經理、來自閩南泉州晉江的許天嘗。

  “他以前是我們在大陸的零售商,認識多年了,為人勤懇,後來我們在大陸創立公司,自然想到找他一起合夥創業打拼。”李紹旸坦言,從客戶關係變成合作人,開始也因管理理念不同發生過爭執。“在爭吵中磨合,大家出發點都是好的,都希望公司壯大。”

  “公司運轉後,三年多時間産能就翻倍,發展很快。來到大陸拓展,對家族來説是非常重要的轉捩點。”李紹旸説。

  “我們是做代工為主的,很多産品通過臺灣銷往東南亞等地。疫情後,訂單大量增加,是擴廠的好時機。”李紹旸表示,現在訂單多到做不完,已排到了明年3月份交貨,客戶也願意等。

  李紹旸正準備擴充場地和産能,更新設備,在老廠區新建廠房。“目前老廠區只有10畝地,已向當地政府申請新增30畝地。”對於未來企業的發展,在大陸實現了家庭事業雙豐收的李紹旸充滿信心。(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