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自貿試驗區再推48項創新舉措 健全臺胞在閩醫療保障

2022-08-12 10:2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8月11日電 (記者 龍敏)福建省商務廳11日通報,福建自貿試驗區充分發揮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制度創新成效顯著,改革開放紅利在更大範圍內得以釋放。經第三方評估,推出第19批48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28項、複製拓展19項,複製1項;對臺特色7項。

  在中國現有的諸多自由貿易試驗區中,福建自貿試驗區是唯一將“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當作自身定位和發展目標的自由貿易試驗區。過去七年間,118.04平方公里的福建自貿試驗區,逐步開拓閩臺經濟融合的新空間。

  新推出的7項對臺特色創新舉措包括:省級定制醫療保險開放港澳臺同胞參保,健全臺胞在閩醫療及普惠保險保障制度;實現證券公司臺港澳自然人非現場開戶;創新臺胞“薪速匯”業務模式,突破傳統臺胞線下薪資匯出業務操作模式;試點臺灣海上乘務人員證書經備案即可執業,促進兩岸海上交流便利化;創新臺胞誠信閃貸,解決融資難題;建立“三調三進”涉臺解紛新模式,構建臺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平臺,為臺胞臺企提供精準專業、便利快捷的法律服務。

  福建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推出的7項對臺特色創新舉措體現了福建自貿試驗區堅持對臺特色,在産業合作、金融開放、人員交流往來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突破,以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探索。(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