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柳州螺螄粉店”引網路熱議 家鄉味道成在臺廣西人精神紐帶

2022-08-09 13:5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柳州8月8日電 題:臺灣“柳州螺螄粉店”引網路熱議 家鄉味道成在臺廣西人精神紐帶

  作者 劉俊聰

  近日,“臺灣省地圖裏的全國美食”引發網路熱議,不少網友在中國臺灣地區地圖中均搜索到蘭州拉麵、東北酸菜鍋、柳州螺螄粉等不少大陸美食。而作為近年來在網路上“最火爆”的美食——柳州螺螄粉的出現讓很多網友倍感親切。

  這家位於臺灣臺北市廣州路上的螺螄粉店,店主是來自廣西柳州市的韋晴雯。8月8日,正在臺北的韋晴雯接受電話採訪時説,在臺灣生活著不少廣西人,像螺螄粉這樣的家鄉美食,已經成為在臺廣西人的精神紐帶。

  今年45歲的韋晴雯在2000年遠嫁到臺灣,回憶起當初到臺灣時,從小習慣香辣味的她,一開始不習慣臺灣飲食口味。她説:“臺灣的口味和福建、浙江類似,比較偏甜一些,而廣西北部的口味會偏辣。”

  思鄉心切的她當時每隔兩個月便會乘飛機返回廣西柳州,只為嘗一嘗家鄉的螺螄粉。韋晴雯説:“當時每年不少收入都‘貢獻’給了航空公司,但為了吃到家鄉的味道,也很值得。”

  在臺期間,韋晴雯尋遍全臺,都未能找到柳州螺螄粉的身影。2009年,韋晴雯開始嘗試自己製作螺螄粉,並邀請丈夫和同事品嘗。但廣西與臺灣之間較大的口味差異,讓不少臺灣朋友感到難以接受。

  “大家的第一反應就是‘臭’,後來根據臺灣朋友的意見進行口味改良,做出了‘臺灣版’螺螄粉。”韋晴雯説道。

  2010年,韋晴雯的柳州螺螄粉店在臺北正式營業。多數臺灣人不喜食辣,改進後的螺螄粉湯底便是無辣、少油少鹽,並根據當地口味加入牛肉和各式滷菜,一經推出便受到臺灣民眾的歡迎。

  “當時臺灣民眾對這道美食很好奇,起初還以為是賣螺絲的五金店。”回想起剛營業的場景,韋晴雯忍俊不禁。“沒想到後來市場反響這麼好,不僅當地民眾愛吃,很多大陸游客也會專門前去‘嗦粉’。”

  如今,這家位於臺北市廣州路上的螺螄粉店,在當地享有超高人氣,臨近中午時分,店門口就常常排起長隊。自2010年開業至今,這家店被諸多臺灣媒體所報道,並曾登上臺灣知名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熱度直至今日仍然不減。

  而臺北街頭的螺螄粉店也成為凝聚在臺廣西人的精神紐帶。韋晴雯表示,自己在來臺之後並沒有認識太多廣西老鄉,但隨著門店的開張,不少在臺的廣西老鄉紛紛慕名而來,只為嘗一口家鄉的味道。

  “很多在臺的廣西老鄉第一次吃會流淚。有位廣西老鄉一家四口幾乎每個星期都來,我的店開了十幾年,他們年年都是這裡的常客。”韋晴雯感慨地説道。

  在韋晴雯店裏的墻壁上,醒目地貼著一張廣西地圖,她想讓更多臺灣民眾了解廣西,了解廣西的人文和美食。“除了螺螄粉外,臺灣還有很多來自大陸各個省份的美食,這種交流是割不斷的。”韋晴雯説道。(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