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青年江蘇談“文創”: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2022-07-11 09: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揚州7月9日電 (記者 崔佳明 楊顏慈)“讓傳統貼近生活,讓藝術更加實用,這樣的設計理念在臺灣青年的參展作品中隨處可見。”揚州青年代表、“月亮城杯”揚臺文創設計大賽獲獎選手蔣亞倫9日在首屆海峽兩岸(江蘇)青年文化創意節啟動儀式上説道。

  首屆海峽兩岸(江蘇)青年文化創意節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指導,江蘇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辦,揚州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承辦,蘇州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無錫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協辦,主題為“文化聯繫你我,創意成就夢想”。

  臺青代表遊和璁認為:“文創的字面意思是‘文化’加‘創意’,但是真正做到從文化的本義上疊加和激發‘創造力’並非易事,需要有一批讀懂民族文化、葆有文化涵養的創意人才。”

  同樣來自臺灣的段雪玲表示:“文創節的舉辦,不僅讓文化IP創意、非物質文化遺産獲得活化利用,更能夠匯聚兩岸行業資源和設計力量,創意創新、以文化心、促進交流、融合發展。”

  來自揚州市職業大學的指導老師郭藝認為,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在文創産業發展方面有著極強的互補性。臺灣的文創優勢在於創意無處不在,將之生活化、精緻化;大陸高校的文創教育近年來蓬勃發展,積極挖掘優秀的中華文化要素,也使人才更適應全新的文化市場。“未來,兩岸文創産業唯有不斷的交流與尋求更多新的合作契機,才能互惠共贏。”

  “文化創意是蘇臺交流的重要元素和亮點特色,各地圍繞文創開展的活動成系列、有影響、有特色。聚焦文創、聚焦青年打造文創節,正是將既往活動的全面系統整合提升,匯聚全省各方力量聯袂打造一個嶄新平臺。”江蘇省臺辦副主任封志成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此次文創節將致力於引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創意設計相結合,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交心、交朋友。希望兩岸的青年朋友們,積極參與本次活動,以文化創意為橋梁,增進交流,同臺競技,密切友誼,在文創領域達成更多合作,攜手弘揚民族文化,攜手共創美好生活。”(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